署名文章

《瞭望》杂志发表宋涛部长署名文章: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时间: 2019-08-12
作者: 宋涛
来源: 瞭望

《瞭望》杂志发表宋涛部长署名文章: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9-08-12
来源: 瞭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学习研讨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准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以“十个坚持”为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总体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质要求、内在规律和前进方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最主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关键。

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一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向,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当今时代,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习近平外交思想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是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各种制度模式、发展道路和国际思潮之间的交流交锋前所未有。受此影响,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影响和平与制约发展的因素在空前上升,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更加严峻。  

  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答案。这一理念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的高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各国人民共同期待,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不同,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已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必将对国际关系走向和人类历史未来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情怀和国际担当。当然,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立场。

牢牢把握“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世界关系以及如何构建这种关系”这一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地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面对国际力量对比特别是中美实力的此消彼长,美国的战略焦虑感和冒险性空前上升,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试图通过所谓“全政府政策”对华进行全面遏制,严重冲击中美关系大局和全球战略稳定,成为世界大变局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在国际上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履行什么责任特别是如何处理中美关系备受国际社会关注。针对国际社会关切,适应中国国际地位变化,习近平外交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提出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以及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文明观、新全球治理观等倡议主张,其着眼点就是把中国的根本利益与各国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实现中国梦与实现世界梦联系起来,努力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推动形成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中国与世界关系。

  特别是面对美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我们在对美错误言行进行坚决斗争的同时,坚持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坚持多边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开放、普惠、均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既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又把握大势、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为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是人民的选择,更是历史的必然。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进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些基本结论是在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的,体现着对历史发展规律与历史前进大势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正是基于这些基本结论,习近平外交思想将坚持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作为对外工作管根本的一点,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为此,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要立场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把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对外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为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确保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地位,维护和拓展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对国际社会的引领,交往、交流、交心,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和同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落到实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深化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内涵、哲学基础、理论逻辑、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的理解和认识,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 宋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