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央对外联络部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 2020-01-10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央对外联络部反馈巡视情况

2020-01-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央对外联络部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央对外联络部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主持召开向中联部部长宋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联部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宋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李炎溪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宋涛和中联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宋涛主持向中联部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中联部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炎溪在反馈时指出,中联部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总要求,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管党治党力度逐步增强。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对在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上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战略谋划不够,研究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不够深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仍不够到位,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监督执纪不够严格,以案促改不够,部分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政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营造干部担当作为的氛围不够;对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存在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炎溪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四抓”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新形势下党的对外工作的战略思考和长远谋划,扎实做好政党交往联络工作。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从严管理干部,强化干部规矩和法纪意识,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健全安全保密防范工作机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三是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推动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和上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杨晓超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中联部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中联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宋涛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对外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中联部的关怀、爱护和鞭策。中联部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存在的问题逐项清点、逐项分析、逐项整改,确保将巡视成果运用到位,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按照巡视反馈要求,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巡视整改为标尺,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部不断向纵深发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四是要突出政治效果,把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联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联部机关及参公单位四级调研员以上、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人员,干部局、机关纪委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