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民主斗争党总主席、前总统梅加瓦蒂视频致贺来源:    时间:2022-05-19

  我谨祝贺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召开。

  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对生活造成的广泛影响延续至今,而全球安全失衡,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在此背景下,举办这次论坛意义重大。希望论坛能够开辟对话渠道,凝聚各国政党共识,推动政党履行职责,共同建设世界和平。除此之外,各国政党还可以通过论坛开展以下几方面合作:一是能力建设,二是政党领导力培训,三是适应各国战略文化的政党制度建设。政党也应思考如何在全球变暖、经济发展和绿色经济等战略问题上发挥作用,并推动文化方面合作。

  全球变暖是值得严肃对待的问题。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在谈论全球变暖对未来尤其是对粮食供应构成的威胁。粮食关系到国计民生,必须始终保持充足供应,不能让世界各国都遭遇粮食危机。因此,政党要行动起来推动合作、提高粮食产量、丰富粮食种类。我注意到许多国家开始出现粮食短缺,各方应当就此共同探寻解决之道。

  政党在这些战略问题上开展合作是履行外交职能的体现,将推动世界各国尤其是金砖国家的多边合作。对我个人而言,我作为民主斗争党总主席,在国际合作中始终秉持1955年万隆会议的精神,会议提出的十项原则至今仍有重要影响力。万隆会议提出和平共处原则,提出如何基于人道主义价值观、公平正义和各国团结建设国际体系,强调不干涉他国主权,致力于优先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世界问题。怀着同样的精神,我们希望今后不再有国家将自身利益建立在他国苦难之上。

  对于印尼人民而言,我们立足潘查希拉意识形态开展国际合作,坚持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和社会公正的价值观。1960年9月30日,印尼首位总统苏加诺在第1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以“建设新世界”为题发表演讲,提到了潘查希拉意识形态。在演讲中,苏加诺先生强调构建更加公平的新世界秩序,提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民主斗争党认为,政党是一种斗争手段,能够为全人类争取永久和平。我们要继续为公平的新世界秩序而奋斗,本着同样的原则,本次论坛也可以推动政党在实现公平正义上加强合作,通过经济、文化合作减少社会鸿沟。因此,我们高度评价金砖国家通过建设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推动实现更加公正的世界金融体系。下一步,各方还应提高关注环境可持续性的有关合作。

  我愿重申,确保粮食供应的生态意识对未来至关重要。全人类同住一个地球家园,应该为了共同的生存团结起来。希望各国政党通过此次金砖论坛加强对话,充分发挥人民在立法、政策制定和国际合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以上为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