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发言来源:    时间:2022-05-19

  今天的论坛不仅汇集了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国家间组织一金砖国家的政党代表,而且还有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金砖国家人口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一半。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变革。我们看到,在地缘政治风险空前增长背景下,旧式国际关系架构正在被真正的多极化所取代,其中一个特征是地区集团的作用正在上升。毫无疑问,这种转变的最重要推动力量是发展中国家,以及与此相关的机制、经济体系和区域一体化组织。这一进程的领导者包括以金砖国家为首的世界最大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为世界GDP作出重要贡献,是构建新兴国际秩序的基础和骨架。

  我们认为,各国和各国政党正面临一个更加宏大的任务,即在新形势下建立协作原则。该原则应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坚持公开、互信并兼顾所有国际进程参与者的利益。

  负责任政党需要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制裁,这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我们不允许本就脆弱的全球粮食体系遭到破坏,不允许饥饿问题继续恶化。这是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及民间组织需要完成的任务。同时,还应努力消除西方破坏性政策对国际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前被视作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威胁、生物威胁等,以及针对部分国家的选择性制裁政策,正在逐渐成为传统安全威胁。这些挑战对各领域工作及各国人民共同利益造成直接影响,不仅关乎国际关系、全球经济、政治架构和国家治理,还涉及文化、教育、体育、艺术、科学、媒体、青年和人文交流。

  我们认为,如果不能提供安全、舒适、睦邻友好的环境,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合作发展。这种发展必须建立在公开透明的原则之上,建立在各方公认的协议条约基础之上。在此,我们优先考虑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应当指出,正是各国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协作为各成员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我想指出,西方国家作出的决定破坏了人们对美元和欧元的信心,金砖国家内部本币结算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去美元化,这无疑将使全球经济更加健康。我建议出席今天论坛的所有嘉宾都认真思考这一问题。

  2022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将主题定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确,我们看到世界正在进入真正的多边主义新时代。当前,金砖五国GDP占全球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一,金砖国家成为权威国际机构中有影响力的参与者。金砖国家肩负巨大责任,这个时代的面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砖国家。我们在很多关键问题上立场相近:坚定支持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一致谴责不以国际法准则为基础的强制行径,坚持平等与相互尊重,遵循开放、务实、团结和不针对第三国的原则。也正因如此,金砖国家作为一个综合性组织,其内部战略伙伴关系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体系发挥关键作用。

(以上为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