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嘉宾发言

关于“十三五”规划的若干问题

经济创新不仅是手段 更是发展第一动力


2015-11-19 信息来源: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阶段的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攻坚克难关键时期的五年规划,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编制并完整实施的一个五年规划,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将会成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第一,关于中国发展机遇期内涵的重要变化。“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这个变化,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国际经验看,后发成功追赶型的经济体,在经历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在人均收入达到11000国际元的时候,无一例外地出现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中国去年人均收入已经到达这一水平,东南沿海地区前几年已经达到这一水平,经济增速率先出现回落。从供给角度看,中国的人口结构、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等,都出现转折性变化,技术追赶空间缩小。从需求角度看,重要工业产品出现需求峰值。中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进入新常态具有规律性,这些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国际上有些人士对此了解不够,习惯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当增速放缓后,就以为中国经济出大问题了。其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变化是正常的。

  第二,关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大家普遍关心经济发展速度问题,《建议》并没有直接提出一个速度指标,但提出了目标要求,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求,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利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难度不小。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但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比较多。同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个基本规律。 “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既要看速度、数量,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第三,关于五大发展理念。《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虽然以前都分别提出过,但将这五个理念作为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整体提出,还是第一次,是在已有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对发展理念的一个系统整合和提升。创新讲的是动力;协调是要解决结构问题;绿色是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体现了新的发展方式;开放强调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和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则体现了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

  第四,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要措施,大约有50多项。重要的包括:

  补短板,即中国现行标准下大约7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搬迁安置等途径,解决5000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余下2000多万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具体而言:一是完善对外战略布局;二是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提高自有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制制度,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强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四是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五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推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六是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落实减排承诺,完善对外援助方式,维护国际公共安全。

  第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任务和要求。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刘世锦,男,1955年出生。长期致力于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企业改革、经济制度变迁、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与政策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独著、合著、主编学术著作10余部,包括《后来居上:中国工业发展新时期展望》,《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企业制度》,《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企业股份制改造手册》等。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还兼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改革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