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嘉宾发言

漫谈“十三五”

经济创新不仅是手段 更是发展第一动力


2015-11-19 信息来源:

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  郭业洲 研究员

 

  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久前落幕,会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勾勒出未来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多彩画卷。会上讨论的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的行动纲领,它没有好高骛远的目标,只有切实可行的建议举措,很务实,接地气,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人们对“十三五”规划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憧憬。

“十三五”为什么这么火?

  近来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不少,世界各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伊核谈判达成历史性协议、联合国成立70周年、《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完成……11月初,十八届五中全会占据了各大报纸头版和电视新闻头条,海内外各界谈起中国,必聊“十三五”,各种盘点、解读非常热闹。“十三五”人气这么高,首先因为它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 “十三五规划”和以往不同,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提高了对规划的期望和要求,前期工作不仅调动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等传统智囊团,还首次邀请业界和民间智囊加入,甚至听取了亚开行、经合组织等‘外脑’的意见。老百姓对“十三五”的热情则更多是被一系列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新举措调动起来的,仅仅“放开二胎”一项政策就沸腾了全中国。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又有了新“任务”,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有了新“打算”,00后们有了新的“期盼”。

“十三五”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没有目标的人生会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凌乱,没有规划的国家发展比闭门造车更不靠谱。“十三五”规划不是制定出来就束之高阁的一摞纸张,它是未来五年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总思路,更是会改变你我日常活动甚至生活方式的“说明书”。作为一名普通的社会公民,关注“十三五”、读懂“十三五”规划建议,不仅是对祖国和社会的责任感和关怀的体现,更是对个人幸福的憧憬、更好生活的追求和人生发展的规划。

  举例来讲,“普遍二孩”政策已基本确定,最大受益群体70后、80后们,如果不及时了解何时开始全面实施等细节,甚至掌握的信息还停留在“单独二孩”上,就无法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设计,有可能错过“窗口期”,严重的还会影响家庭幸福。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涉及方面多,推行力度大,无论是即将面临职业选择的高校毕业生,还是会直接受到影响的在职人员,都有必要去学习和了解,否则,糊里糊涂“上了船”,然后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或者当局者迷,“变之将临而不知”,被制度改革的浪潮甩在岸边。

我心目中的“十三五”

  “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要在2016年3月召开全国人大会议之后才能定稿,许多细节届时才会揭晓。但是,透过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已可一窥“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骨架,《建议》释放的很多信号已经透露了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哪些变化。

  “互联网+”时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和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网上购物、数字银行、社交平台、网络叫车、云空间存储等新事物在不断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从线上到线下,有了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建议》提出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这意味着,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将大有可为,产业发展、经济发展模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都会不断出新出奇。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很多场合都提到了“网速慢网费贵”的问题,相信以后宽带速度能升上去,“双十一”不会再因为网络不给力,与购物车里的宝贝们失之交臂,手机通讯费会降下来,数据流量会更便宜,而且使用更灵活,不用一到月底就看视频、听音乐,猛刷流量避免浪费。滴滴打车、百度外卖等惠民便民的互联网衍生服务,将拥有更健康的发展环境和更完善的管理制度,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不扰乱既有秩序,出租车司机不再对优步顺风车咬牙切齿,必胜客宅急送网站不再因设计缺陷泄露客户信息。互联网将创造更多生产力,极客们会有更多“做自己”的空间和条件,“中关村软件科技园”不再是国内少有的互联网公司基地,中国会涌现出一大批李彦宏、马云、刘强东之类的IT大佬。

  金融体制改革,更开放,更安全,更便利。2015年,中国股市就像坐过山车,涨涨跌跌好不热闹。最近A股传奇人物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市场被采取强制措施,紧接着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到要健全金融机构体系,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发挥金融创新功能,加快建立健全促进科技创新的信用增进机制。

  “十三五”规划实现后,相信股市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不法行为将无处藏身,老百姓不用再担心血汗钱进了股市会“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中小投资者的众生相会更从容,更安心。互联网金融将继续异军突起,发挥草根金融的优势,中小微企业融资不再被四大行发放贷款的“门第观念”挡在门外自生自灭。普惠金融会成为新宠,资质不够但潜力强的“麻雀公司”不用再四处奔波,向天使基金推销项目企划书,可以直接凭借科技创新企业的信用等级优势筹取有效资金,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和消费品。

  教育科研改革,更自由,更一流。《建议》指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目前,有的学科仍存在“要学习最尖端科学就必须出国”的尴尬,一些高考状元们“舍近求远”选择港澳台或海外高校继续深造,经费审批手续繁杂、课题立项不够科学、人财物管辖权缺失的科研院所不在少数,牵扯了科研精力,拖累了它们紧跟世界前沿水平、及时开展研究攻关的步伐。

  “十三五”规划完成后,准大学生们不会再一味地对国外名校趋之若鹜,在家门口照样能就读世界一流大学,博士后们出站后不用再远涉重洋深造,国内会有一批国际一流的专业学科,在留住国内人才的同时吸引国际人才,打造中国名校品牌。高校和科研院所享有更多自主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活动等方面更加自由、自觉、自主,走在探索掌握科学技术的最前沿,切实回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改善民生,多管齐下,360°无死角的幸福生活。大城市,人口拥挤,外地人没有归属感,本地人觉得不开心;局部地区污染严重,自来水不能直接喝,雾霾天反复出现,偶尔蓝天白云还有些不习惯;生活成本高,房价疯涨,房源紧俏,油气水电花销样样不少。在农村,种粮不赚钱,部分农民荒了地进城打工,老人孩子在家留守,一些村庄像在唱空城计。有的农民工没学历,只能干技术含量低、工作条件差的活儿,请不起假,看不起病,不能买房,等华灯初上才有时间看清身在其中却仍然陌生的城市。

  《建议》中涉及很多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例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开放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到时候,农民进城的门槛儿低了,居住证取代了户口,成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身份证”,买房限制没那么死了,城市建造者也将是成果享受者。城里的环境好了,不用戴着大口罩出门了,路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大排量汽车少了,水质更好了,绿化面积大了。医保在一些地区可以 “漫游”了,异地就医更方便了,公立医院态度好了,更透明了,医疗服务更健全了。“单独二孩”已经改成“放开二孩”了,不管想不想生,多了个选择总是好的。农村的土地实现流转了,种地的有各种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和惠农政策,生产力上去了;不想种地的可以将土地承包出去创收。扶贫工作责任制更具体了,措施更具体、目标更明确,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好些城里人开始“下乡”回归田园生活了。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十三五”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阶梯,也是最近的一个“中国梦”。五年时间不算长,我们要做的事儿很多,所以需要只争朝夕的干劲;五年时间也不算短,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需要坚持不懈的韧劲。近乡情更怯,功成力愈劲,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十三五”完成之时,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再回首现在的小小畅想,一定会有“祈愿诚必通”的感慨和惊喜。

 

 

  郭业洲,男,汉族,生于1966年2月,江苏淮安人,大学学历,文学学士。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

  1983年9月进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习。1987年8月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加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八局副局长、研究室副主任(副局级)、研究室主任(正局级)、二局局长、部长助理、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1989年11月至1990年10月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基层锻炼。1991年3月至1993年8月、1996年1月至1998年2月赴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工作。2001年5月至2002年1月在河北省丰润县挂职锻炼,任县委副书记。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任中国驻保加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4年1月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2014年以来兼任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