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时报:顾海良向南非各界解读“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6-01-22 信息来源:非洲时报

  为帮助南非各界深入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1月19日,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HSRC)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在该所举办研讨会,解读“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李松公使及当地政、商、学、媒体界等出席了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顾海良副主任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指导思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了解读。

  有学者在问及中国经济减速对世界的影响时,顾副主任表示,在经济学的角度,按照经济规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经济增长绝对量不仅没有减少,而是依然在持续增长。而对于目前的中南贸易,他强调,在中非交往中,中国与南非的贸易往来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目前,中南贸易总量达到中非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南经济来往会越来越深入,我们看好中南经济往来。

  与会者在提到“中国降低增速的目的”时,顾副主任说:“以前大家盲目追求数量,这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伤害;以后我们要科学增长经济,多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经济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数量,有增量无效益”。也有与会者提到南非货币的贬值是否受中国货币贬值的影响时,他特别强调,“南非货币或者人民币的汇率变化,不是我们、你们决定或者造成的,是决定性货币造成的。”

  据介绍,顾海良教授是经济学和教育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大学校长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