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财办副主任韩俊:中国经济未来将呈“L”型走势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6-01-1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月1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11日在纽约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目前中国经济尚未见底,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

  韩俊11日在纽约举办的“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专题报告会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该数据仍然很亮眼。

  韩俊表示,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中国经济增速同比放缓,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09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8.7%,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韩俊表示,中国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也没有出现脱轨。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增大,经济增速下降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必然将经历转型,将由出口拉动为主转为内需拉动为主;将由投资拉动为主转为消费拉动为主;将由粗犷型发展向创新型发展转变。

  韩俊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呈下行态势且还未见底,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不会呈现“U”或“V”型走势,而将是“L”型走势。中国经济低于7%的增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中国经济转型成功,对全世界都是利好。

  韩俊表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11日在纽约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多个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今后五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为6%-7%之间。期间,中国有可能实现比6.5%更高的增长,但是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中国今后更加看重的是高质量的增长,而不仅是经济增长率这一项指标。(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