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日报:“中共十三五”规划专题介绍会金边举行 中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作主题报告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5-12-18 信息来源:柬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暨“十三五”规划专题介绍会于昨(14)日下午,在金边市金宝殿大酒店进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介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出席这次专题宣介会,并在现场向柬埔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精彩地介绍了有关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

  【本报消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暨“十三五”规划专题介绍会于昨(14)日下午,在金边市金宝殿大酒店进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介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出席这次专题宣介会,并在现场向柬埔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精彩地介绍了有关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

  介绍会由中国驻柬大使馆檀勍生主持,柬埔寨专家学者,及华文报、柬文报、英文报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在仪式上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其中,最主要变化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他说,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 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关于柬中两国的关系,沈春耀副秘书长表示,柬埔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并通过由中国创立的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将对推动柬埔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基于中柬两国高度契合的发展战略,中国和柬埔寨将以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创两国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另一方面,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不附带任何条件,无论大国或小国一律平等。

  他表示,中柬关系非常密切,双方高层交流频繁,并将继续保持高层往来。中柬关系的发展将给柬国人民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成果。他强调,中国同柬埔寨发展双边关系不针对第三方。

  介绍会期间,沈春耀副秘书长还同柬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就十三五规划、中国对外政策、中柬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驻柬大使馆檀勍生参赞最后总结时表示,沈春耀副秘书长的介绍,让柬埔寨专家学者和媒体对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形势、目标和理念有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国外交政策,中柬合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他表示,中柬合作对柬埔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共享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中国为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支持和援助,已为柬埔寨修建公路2000多公里,占全柬公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一;修了7座大桥;投资建设了6座水电站。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希望柬埔寨媒体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支持中柬合作。(勇平)

 

图为:中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