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首页>新闻

南非侨网:解读中国政策,深化中南合作——顾海良主任在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研讨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6-01-21 信息来源:南非侨网

  为帮助南非各界深入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HSRC)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副部级)于1月19日(周二)在该所举办研讨会,解读“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驻南使馆李松公使与会。顾海良教授是经济学和教育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大学校长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研讨会后安排了媒体见面会,顾主任接受了南非与会者及媒体采访。

  Q: 中国大学科研如何在国家发展规划中起作用?

  A : 近15年来,中国大学进行了改革,科研项目与国家及企业紧密相连。我们的大学以前没有做到的,现在已经做到。国家需要实施高科技项目,很多重点大学已也经有了自己的课题组。大学研究已经做出重大贡献。 大型企业,包括国有的、民营的,已经与大学建立起联合研究所联合攻关,这已经证明是中国大型企业新技术开发的有效方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21世纪以来中国大学发展的重要改变之一,是将大学教授的科研兴趣转移到国家发展需要上。国家也给与产出单位国家级表彰,包括声誉及资金。

  我们的水稻专家袁隆平就曾经获得500万奖金。

 

  Q: “十三五”规划文本是谁准备、谁参与、谁制订的?是否包含非政府组织及社会组织?请问这个规划的制订过程中,中国民间组织发挥了多大的力量,中国公民如何参与?是否有贫困人口的调查?

  A: 我们设置这种规划,就是要针对国情,列出要解决什么问题。中国人口众多,国家情况及其复杂,我们列出300多个问题, 我们的专门调研组成员,其中就包含群众。调研组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出专题调研报告。包括调查中国目前的贫困人口,现在我们有七千零 七十一万贫困人口。

  在时间上,我们是从2014年初开始调研的。中国共产党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包括各党派、群众、专家、世界专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以及非政府组织的意见,包括 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协会等。我们的社会组织可以提出意见。   

  这里要特别指出:在中国, 社会组织包括非政府组织。

  “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文本,由全国人大最终审议通过。

   

  Q: 请问这种规划是否有连续性?

  A: 大家仔细研究一下中国的五年计划,就知道“十三五”规划是有持续性、连贯性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要对历史,对人民负责, 所以“十三五”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是经得起考验的。

  我们会有专家出书专门介绍中国的五年计划是怎样制订的。

 

  Q: 请问中国经济减速对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A:要全面看中国经济减速对世界的影响。

  在经济学的角度,经济增长的的绝对量大了之后,增长速度一定会相对放缓 。

  中国经济总量是一直在增长状态中的。

  按照经济规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经济增长绝对量不仅没有减少,而是依然在持续增长。

  请大家不要担心国际贸易影响,国际贸易,要看双方贸易绝对量的增长。

 

  Q:“十三五”规划是否包含南非部分?

  A:2014年接近年底,调研报告出来后,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出席中非论坛,并宣布依据“十三五”规划要做的十件事情,这十件事情恰恰是按照“十三五”规划布置的。

  Q:您怎样看中南贸易的现状?

  A:在中非来往中,中国与南非的贸易往来,处于最好的状态。中南贸易总量达到中非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南经济来往会越来越深入。我们看好中南经济往来,请大家多看政策。

  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以量来衡量,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Q: 您怎样看中南人文交流?人文合作在“十三五”规划中是怎样描述的?

  A:我们希望继续增加文化学术交流,人文领域的合作, 我们浙江, 已经专门设立了非洲问题研究中心。

 

  Q: 中国经济减速,是否会对南非产生影响?

  A:中国经济按照经济规律减速,我们的重点放在产品结构调整, 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改变,也就是产品结构 、质量 、效益 的提高。

  中国经济的减速,不影响对原材料的需求,不影响对贸易量的需求。

  中国并未减少海外投资,中国还要扩大海外投资。亚投行的开业,就得到国际上的好评。

 

  Q:南非货币的贬值是否受中国货币贬值的影响?中国政府是否有计划减少这种影响?

  A: 南非货币或者人民币的汇率变化是否有影响,不是我们决定的,不是你们或者我们造成的,是决定性货币造成的,是有势力的货币造成的。我们要有共识 ,不要在对方找原因,要在根本点上找原因。

 

  Q: 中国降低增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能够带来利益,还是减少贫困,或者增加就业?

  A: 以往经济增长概念中存在隐患,经济增长被理解为数量的增加。以前大家盲目追求数量,需要的没有,不需要的很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伤害。以后我们要科学地增长经济,将没需要的压下来,多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经济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数量,有增量无效益,有产量没销路,怎么解决就业?

  中国经济增速合理降到个位数,我们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泡沫。去除多余的产品,积压的库存,去除市场上的泡沫,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Q: 我们很重视“十三五”规划文本, 请问我们如何得到?

  A:“十三五”规划文本,核心思想已经公布,全国人大三月将审议细化这份文本。“十三五”规划体现了执政党发展理念的重要性, 具体的文本解释 ,请在全国人大审议后查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