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中国一土耳其执政党治国理政交流机制成立

时间: 2021-06-01
作者:
来源:

中国一土耳其执政党治国理政交流机制成立

2021-06-01
来源:

  6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成立两国执政党治国理政交流机制并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机制首次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土耳其正发党副主席埃拉出席并致辞。

  宋涛表示,中土建交50年来,两国友谊与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的亲自关心指引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彼此友谊在疫情淬炼中升华。中国共产党同土正发党共同创立中土执政党治国理政交流机制,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并通过党际渠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间走廊”计划深度对接,助力地方务实合作,推动新时期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宋涛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宋涛表示,当前我们全党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新征程。面向未来,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双方要共同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交流合作,为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繁荣。

  埃拉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中方为土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埃拉表示,土正发党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期待两党以建立执政党治国理政交流机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深化在疫情防控、经贸、农业、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推进“中间走廊”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引领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土方愿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介绍了安徽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情况,表示希望通过党际交往渠道持续深化与土耳其在经贸、文旅、科教等领域交流,为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朱锐主持视频会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以及土耳其布尔萨市市长阿克塔什、土耳其驻华大使约南等参加视频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