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重要精神有关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 2021-05-07
作者:
来源: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重要精神有关活动在京举行

2021-05-07
来源:

  5月7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在京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重要精神暨开展“丝路一家亲”行动两周年总结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并作主旨讲话。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和老挝、黎巴嫩、蒙古国、纳米比亚、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出席。40多家国内社会组织的8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

  宋涛在主旨讲话中表示,2019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中老友好接班人”,表示“期待着更多像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一样的民心相通使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合作、造福民众”。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老两国友好世代传承的殷切期望,为中老两国民间合作指明了方向。回信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让民众过上好日子”的不渝初心,高度评价了民间力量对推进民心相通的积极作用。

  宋涛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深化沿线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引领国际社会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广泛共识;坚持开放发展创新,着眼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复苏和绿色发展加强民生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不断巩固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永葆人民至上初心,让各国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2019年,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表达老方对中国援建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真诚谢意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师生们的来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复。两年来,中联部指导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展民间交流合作,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民生合作。

 

  “丝路一家亲”行动由中促会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起,旨在聚焦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两大领域,为各国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互访、公益合作等提供支持和帮助。两年来,“丝路一家亲”行动共开展300余个民生合作项目,推动中外社会组织建立近600对合作伙伴关系,产生了广泛国际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