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

美国加州命令共和党人拆除“山寨”票箱

时间: 2020-10-1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加州命令共和党人拆除“山寨”票箱

2020-10-14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和检方官员12日说,共和党人为11月3日选举在加州设置“未经授权”的选票投放箱,必须拆除。

  共和党方面承认自行设置选票投放箱,但称这一做法合法。

  加州州务卿亚历克斯·帕迪利亚在视频记者会上说,收到多起报告,共和党人在洛杉矶县、弗雷斯诺县和奥兰治县私设选票投放箱,其中一些标注为官方票箱。

  这名民主党籍州务卿说,加州不允许设置“非官方、未经授权的票箱”,已经通知共和党方面,限期15日之前拆除上述票箱,同时要求对方提供已经在这些票箱中放入选票的选民个人信息。

  民主党籍州总检察长泽维尔·贝塞拉在记者会上警告,对选举“做手脚”是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

  美国定于11月3日举行总统、国会、州和地方选举。由于新冠疫情,加州向选民提供可邮寄选票,他们可提前邮寄选票或把选票投入选举官员设置的票箱。

  《洛杉矶时报》报道,“山寨”票箱事件上周末首次出现,奥兰治县纽波特比奇一名共和党地方官员在推特上发了一张他与一个金属箱的合影,箱体上写着:官方选票投放箱。这名官员还留言,让选民告诉他“你们方便的投票地点”。然而,这个票箱不是由奥兰治县选举官员设置。

  加州其他多个地点,包括教堂、加油站、枪店外也出现这类票箱。

  加州共和党发言人赫克托·巴拉哈斯承认,共和党过去两周在“全州范围”设置多个票箱。巴拉哈斯拒绝披露这类票箱的数量,且表示不会停止这种做法。

  美联社报道,加州法律允许选民托付他人交送选票,曾规定受托人需要签字并说明与对方的关系。不过,一项2018年通过的法律取消这一规定。

  报道说,民主党与共和党在洛杉矶县、弗雷斯诺县和奥兰治县为国会席位激烈争夺,民主党方面称共和党可能利用这些“山寨”票箱舞弊。

  加州民主党籍州长加文·纽瑟姆在推特上写道,共和党人“孤注一掷”,“这些非官方票箱不仅误导(选民),而且违法”。州务卿帕迪利亚拒绝就共和党方面的动机发表看法,只说需要“捍卫这次选举的公正性”。

  加州共和党方面称自身不违法,理由是加州法律没有明确禁止这种设置票箱的行为,只禁止篡改、伪造选票和禁止搜集选票的人收取报酬。

  共和党发言人巴拉哈斯说,这些票箱让“组织、团体和个人向他们的朋友、家人和客户提供了一个机会,把选票交给他们认识且信任的人”。加州议会参议员梅莉萨·梅伦德斯在推特上写道,共和党人“完全有权以这种方式收集选票,只是民主党人不喜欢这样”。(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