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

美国佐治亚州决选终定胜负 民主党险胜重掌参众两院

时间: 2021-01-09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美国佐治亚州决选终定胜负 民主党险胜重掌参众两院

2021-01-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日,随着两名共和党候选人承认败选,民主党人将获得美国佐治亚州决选的两个参议员席位,该结果也标志着“旷日持久”的美国2020年大选在时隔两个月后终于以民主党“全胜”入住白宫并控制国会两院告终。

  此次佐治亚州两个参议员席位的决选因为将最终决定国会参议院“版图”而举世瞩目。佐治亚决选之所以“迟到”,源于在2020年11月的大选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因此按照州法律需通过第二轮选举决出两个参议员席位。

  在此次决选前,参议院共和党已获得50个席位、民主党48个席位,因此共和党仅需再获一个席位即可以51席锁定多数党地位,而民主党则必须获得全部两个席位,才能以50席对50席,凭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参议院议长的一票成为多数党。

  在佐治亚决选投票前一天,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当选总统拜登和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均来到佐治亚为本党候选人拉票。据统计,4位候选人在此次决选中花费超过5亿美元,堪称参议员选举的历史之最。

  最终,在经过数日计票后,民主党人乔恩·奥索夫和拉斐尔·沃诺克分别以1个和2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击败共和党候选人戴维·珀杜和凯莉·莱夫勒,成功让民主党时隔10年重新掌控国会参众两院。

  佐治亚多年来一直由共和党主导,在此次大选中,在总统选举和参议员选举全面“翻蓝”被美国媒体认为“意料之外”。其中拜登的胜利,是自1992年以来民主党首次赢得佐治亚州。

  究其原因,《纽约时报》认为,新冠疫情使佐治亚州非裔居民聚集的农村地区深受打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情。而此次非裔选民的票数在总统和议员选举中均成为民主党致胜的关键因素。另据美联社分析,此次大选的一个特点是,议员选举与总统选举基本一致,很少人投“分裂票”,投票选择的总统和议员基本属于同个党派。

  反观共和党方面,选民投票积极性明显低于民主党选民。一些共和党人认为,是特朗普频繁表示大选“存在欺诈”影响了共和党支持者在决选中的投票积极性,最终使共和党输掉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美国参议院由50个州各出两名参议员组成,除负责立法事项外,还负责批准联邦政府对外缔结的条约和总统提名的重要行政与司法职位任命,对政府施政影响重大。此次民主党成功晋升参议院多数党将无疑给拜登的政策议程“开绿灯”。

  在两名民主党人赢得佐治亚参议员席位后,拜登发文表示祝贺,并称他提名的内阁人选急需参议院尽快批准以开始工作。拜登还表示,控制住疫情、提供更多援助将是他就职后的首要任务。

  尽管此次民主党成为参议院多数党,但与共和党差距仅为哈里斯的一票。专家认为,如此微弱的优势将使得拜登政府在医保、最低工资、气候变化方面等更加“激进”的政策难以实施。同时,两党席位差距如此之少,也将不利于党派合作,少数党往往会将精力放在2年后的中期选举翻盘而非当下议题。此外,众议院方面,尽管民主党保住多数党地位,但席位领先优势大幅减少至11席,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共和党2年后翻盘的可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分析认为,尽管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大获全胜”,但在参众两院均是“险胜”,而拜登政府需要面对的则是新冠疫情、经济危机、“分裂美国”等“史无前例的挑战”。

  按照规定,拜登将在本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对由民主党控制的白宫和参众两院在未来4年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人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