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党

哈萨克斯坦执政党“祖国之光”党赢得议会选举

时间: 2021-01-12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哈萨克斯坦执政党“祖国之光”党赢得议会选举

2021-01-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努尔苏丹1月12日电(记者任军)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2日宣布,执政党“祖国之光”党在10日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71.09%的选票,赢得本次选举。

  此外,“光明道路”民主党和哈萨克斯坦人民党得票率分别为10.95%和9.1%,成功进入新一届议会下院。“阿吾勒”人民民主党和“阿达尔”党得票率分别为5.29%和3.57%,低于进入议会的7%得票率门槛,与本届议会下院无缘。

  哈中选委说,全国1190万选民中有750万人参加本次选举投票,投票率为63.25%。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祖国之光”党主席纳扎尔巴耶夫11日表示,2021年适逢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哈萨克斯坦人民将国家的发展、民生的改善与“祖国之光”党联系在一起,这具有象征意义。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0日表示,新一届议会的工作重点是立法支持社会经济改革。

  哈萨克斯坦10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共有312名候选人代表5个政党参选。哈议会下院共设107个议席,其中98个议席由选民投票产生,另外9个独立议席由哈人民大会11日推举产生。哈选举法规定,议会下院至少由两个党派的代表组成,在选举中得票率7%以上的党派可进入下院。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