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人民网-福建频道]多国领导人发贺信点赞中国减贫成就:将不可能变可能

2020-10-14 信息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14日电(吕春荣)这两天,一场高规格的国际研讨会在福建召开。

  10月12日至13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在福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严峻,迫切需要包括各国政党在内的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和平稳定,加快推动全球减贫进程。希望与会嘉宾通过交流经验、总结规律,共商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增强战胜贫困信心,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上,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纳米比亚人组党主席、总统根哥布,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姆南加古瓦,中非共和国团结一心运动创始人、总统图瓦德拉,马拉维大会党主席、总统查克维拉,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苏里南进步改革党主席、总统单多吉等多国领导人也通过书面或视频方式致贺。此外,还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400位政党代表以及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发展中国家媒体驻华代表、智库学者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中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消除贫困是世界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近些年,中国在扶贫脱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世界所瞩目。数据显示,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中联部部长宋涛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消除贫困的根本保证,把发展作为消除贫困的根本举措,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作为消除贫困的根本力量,把制度建设作为消除贫困的根本保障,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于近些年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与会的各国政党政要纷纷表示钦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是中国扶贫成就的“见证者”。此前,他在访华期间,曾先后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指导的湖南省湘西十八洞村和福建省宁德赤溪村考察中国的扶贫工作,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进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对于中国减贫成就,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短时间内带领十多亿中国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摆脱基本生活物资短缺的贫困状态,实现总体小康,取得了整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苏里南进步改革党主席、总统单多吉肯定了中国扶贫攻坚工作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积极成果,让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成为世界各国的榜样。”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姆南加古瓦也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最终用几十年时间实现了7亿人成功脱贫,“这是中国推动人类发展的典范。”姆南加古瓦说。

  肯尼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致富的实践和成就,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让人深受鼓舞。中国减贫成就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向中国“取经”,对贫困宣战

  纳米比亚人组党主席、总统根哥布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已经向世界表明减贫是可以实现的,在纳米比亚,我们一直都在向中国取经。”

  根哥布表示,纳米比亚人组党借鉴中国共产党的脱贫经验,并采取了各种措施向贫困宣战。比如,为了减少贫困,我们特别设立了社会福利和减贫事务部,为老幼群体提供社会保障;设立“食物银行”,帮助穷人获取食物;此外,还为失业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岗位,等等。

  马拉维大会党主席、总统查克维拉同样力主向中国“取经”扶贫经验,在他看来,“幸运的是,在这条消除贫困、通往繁荣的道路上,我们并不孤独,我们可以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

  当前,马拉维正致力通过“输血造血”实现脱贫。查克维拉在贺信中介绍,政党应发挥引领本国人民将自己看作是国家经济的建设者,而非他国经济的消费者,并重新制定和设计政策,摒弃外国援助和负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加蓬民主党总书记本根扎说,“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基层党建、加强文化建设和农民教育、推进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政党当担起责任

  “政党在摆脱贫困中的责任和作用”,这是本次活动的一大议题。与会人士表示,带领人民脱贫致富,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既是时代赋予各国政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各国政党应尽的责任义务。各国政党应当承担起责任,加强相互合作,共同为减贫贡献力量。

  南非非国大总书记马加舒尔表示,“中国有效控制住疫情,经济社会生活迅速恢复,同时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为各国民众共同抗击疫情提供帮助。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中非共和国团结一心运动创始人、总统图瓦德拉回忆起两国开展菌草合作项目的故事,指出菌草合作项目为中非共和国农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道路,有力促进减贫就业,增强食品安全,提高人民收入。图瓦德拉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以及全球减贫事业。“人民一直是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受益者,这证明了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和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和各国政党更应该密切配合,加强合作。我完全赞同并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世界各国政党应加强协作,带领本国人民摆脱贫困,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本扬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2

International Department, Central Committee of CPC

E-mail:xinxi@idcp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