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中国新闻网]聚焦后疫情时代世界脱贫 百余政党代表、驻华使节共商合作之策

2020-10-15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0月13日电 (李京泽)12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400位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享后疫情时代本国脱贫经验,为世界如何摆脱贫困共寻良方。

  贫困是困扰人类几千年的世界性难题,消除贫困自古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人类摆脱贫困过程中一大挑战。

  根据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经济衰退可能让赤贫人口增加3.95亿。因疫情带来贫困人口增多的现象让各国政党对脱贫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印度尼西亚,疫情使该国新增了163万贫困人口。印尼民族觉醒党总主席、国会副议长穆海敏说,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的贫困不是独立存在的,政党应该将改善民生作为自身的核心要务,国家的扶贫政策必须坚持一个中心思想和多种实现方式,不断进行突破。

  马拉维大会党主席、总统查克维拉指出,灾难时期,外部援助无法消除贫困,关键是要减少依赖援助的心态。政党的首要任务是对本国民众进行思想引领,“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是本国经济的建设者而非他国经济的消费者。”

  围绕着“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多国政党代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言语中体现出对消除贫困这一重大全球性议题的重视。同时,与会人员注意到,当今世界出现了单边主义等不和谐声音,对扶贫、抗疫等多个国际领域产生了消极影响。在寻找这一问题应对之策时,“合作”成为与会者提及的高频词。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指出,当前全球减贫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减贫合作。各国政党要携手扛起消除贫困的政党责任;坚持互学互鉴,不断加强扶贫减贫经验交流;秉持多边主义,持续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坚持求同存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和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挑战,各国政党更应密切配合,加强合作。”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如是说。

  在谈到减贫国际合作时,众多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的扶贫实践提振了各国的减贫信心,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他们看到了“中国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同时,外宾们也表示中国经验有可借鉴之处,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说,中国因地制宜、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等扶贫理念,不仅适用于亚洲国家,也同样适用于非洲、南美洲大陆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

  “近百年持续努力,七十余年不懈奋斗,八年砥砺攻坚深刻启示我们,中国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扶贫开发道路、并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在分享中国经验时指出,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加强政党合作、深化互帮互助有利于我们真正摆脱贫困”,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说,中国是摆脱贫困的成功范例,我们愿意学习中共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

  良好的国际环境是开展合作的前提,欧洲左翼党第一副主席莫拉认为,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对于贫困这一长久且复杂的问题,与会人员也将其放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大框架下进行考量。“国家未来的韧性和摆脱贫困能力,取决于走绿色发展之路。全球40%的工作岗位都依赖于一个健康稳定的环境,提高生活水平,保护地球环境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应有之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说。(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2

International Department, Central Committee of CPC

E-mail:xinxi@idcp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