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视频致贺来源:    时间:2022-05-19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本次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致辞。本次论坛以“团结合作推动发展,携手迈向美好未来”为主题,对及时有效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形势加速复杂演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凸显,要想切实解决各方面临的问题,就不能抛弃或退出多边机制。因此,东盟、金砖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必须加倍努力,重振多边主义,将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挑战作为首要任务。

  同时,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加强团结合作,防止对抗分裂,不使用单边制裁、经济封锁等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制裁手段干涉遏制他国。

  为促进后疫情时代包容、可持续、有韧性的经济社会复苏发展,我们必须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确保沿着正确道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完全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这一倡议不仅为全球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发展滞后国家特别是遭受疫情重创的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柬埔寨是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今年东盟的主题是“东盟共同应对挑战”。我们愿同其他东盟成员国一道,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共创亚洲和世界人民美好未来。同时,我们也将为维护好东盟中心地位作出更大努力。

  我们衷心希望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东盟合作伙伴为柬埔寨更好履行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给予更多支持和便利,为东南亚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最后,我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以上为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