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纳吉姆丁·哈利图参与研讨时间:2021-05-31    来源:

  

  

  亲爱的同志们,

  

  谨向你们致以统一叙利亚共产党的问候。非常高兴出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此次重要的研讨会。

  

  同志们,

  

  1848年,马克思在给青年黑格尔派的信中写道,我们应该避免告诉人们我们是掌握真理的人,那样他们就会膜拜我们,我们应该创立新理念,并使之成为他们的信仰。

  

  当下我们也需要革新旧理念,依托世界发展规律验证的真理创造新的方法论,以推进各国人民的基本事业,包括实现自由、保障生活、抗击敌人和实现以人为本。

  

  在这里,我们无比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在这条道路上迈出了伟大的步伐,以创新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方式成功发展了社会主义,并以此证明,选择合适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关键是与各国国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正是运用这一马克思主义观点来解决中国的经济社会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探索出的中国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诠释。其重要性不仅体现在理论和思想方面,更在于实践证明了它的合理性和正确性。

  

  这是我们所看到的今日之中国,世界对此有目共睹。

  

  中国同志们认为,社会主义就是要实现发展,这也是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致力于实现的目标。中国在极短时间内推动了各生产领域的发展,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10.7%,提升了中国在地区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比重。

  

  中国开始成为对世界经济具有实质影响的大国,此后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保持在8.6%左右,国内生产总值从2006年的2.7万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3万亿美元、2019年的14.5万亿美元。中国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一些国际金融机构测算,中国将凭借其强大的增长动能、齐全的工业门类,并依托全球科技成果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尽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恢复元气,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3%。

  

  中国共产党还致力于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给中国民众的生活带来了质变,20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从2013年的1398元增长到2018年的2226元。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并未止步于这些成就,在全国发起脱贫攻坚战,直到2021年习近平同志宣布,经过8年持续努力,中国成功消除了绝对贫困,在此期间有99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制定符合自身的发展计划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提出旨在复兴古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通过搭建贸易网络、联通亚欧非三大洲的基础设施来促进亚非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同志们,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集中反映了中国同志们的世界观,即中国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商量,互相帮助、互鉴经验,服务全人类共同利益,排除一切可能导致冲突和战争的因素,而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却在引爆冲突和战争。

  

  最后,我代表统一叙利亚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祝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取得更大成就,祝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不断取得新成就,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不断增进中国人民的福祉。

  

  感谢你们组织此次研讨会,祝你们万事如意!

  

  

  发言稿阿拉伯语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