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总书记、前总理马利基发言 时间: 2020.06.17

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总书记、前总理努里·马利基

(发言议题: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首先,谨向与会嘉宾致以问候,向友好的中国共产党多次倡议与阿拉伯国家朝野政党举行对话会表示赞赏,并对历届对话会为增进中阿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和提出的愿景表示赞赏。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席卷全世界的严重危机,中国的一些城市首当其冲。我们对友好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沉着应对此次危机、成功抗击疫情的实践表示赞赏和祝贺。我们期待中国的科研、医疗机构继续致力于研发疫苗,找到治疗方法,将人类从疫情中解救出来,而不是像一些国家那样无动于衷,任由世界成为这一危险病毒的“猎物”。

  我们想对与会的阿拉伯国家兄弟和友好的中共兄弟坦言,在当前世界遭遇政治、安全、经济危机背景下,我们认为,引发这些危机的根本原因可能在于当前国际体系缺乏秩序和凝聚力,一些国家在应对重大事件、危机及与他国交往时违反国际规则。我们看到,一些国家在没有获得联合国许可的情况下武力干涉弱小国家内政。我们希望友好的中国、中国共产党联合阿拉伯国家政党共同发挥作用,通过开展深入密集对话、加强政治合作,为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作出积极贡献。这一秩序应基于各方真正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恪守国际决议,避免出现“一家独大”以及挑战国际新秩序和国际规则的局面,因为我们需要依靠这些规则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避免世界陷入混乱,而近期全球乱局已初现端倪。

  我们赞赏中方为召开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期待阿拉伯国家更多参与全球政治、经济合作,并加强与友好的中国在经济、政治、地缘、能源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在国际上同那些与我们有共同关切和愿景的国家形成统一立场。

  预祝此次对话会圆满成功。感谢中方邀请我参会,期待将来与中共的朋友们举行更多会面、举办更多会议、开展更多合作,加快推进双方政治、经济、安全合作并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