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部长扎齐发言 时间: 2020.06.22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

和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扎齐

(开幕会发言)

亲爱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出席会议的各位同志:

  我谨代表巴勒斯坦法塔赫,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同时也向出席此次重要会议的各位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年初以来,世界多数国家都在致力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给人类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也预示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

  新冠病毒没有国界,是一种未知和危险的病毒,能轻易突破一切坚固防线,通过人与人的交流在世界各国间肆意传播。无论一国的控制力多么强大,都不可能独自应对新冠病毒的挑战,团结一致是抗击病毒的唯一良方,这也是以英勇睿智的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政策。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充分调动国内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医院力量,采取一系列与世卫组织建议相符的有力政策,最终战胜了新冠病毒,成功将中国人民从疫情中解救出来。中国还积极向很多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提供抗疫援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理念。

  与此相反,美国总统特朗普奉行帝国主义野蛮政策。美国不仅轻视疫情,还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发生疫情幸灾乐祸,甚至切断了与全球最重要的人道主义组织——世卫组织的关系。美国奉行的种族主义政策遭遇了失败,美国人民为此付出了惨痛的生命代价,遭受了经济和物质损失。

  尽管新冠病毒十分危险,但也为改变由帝国主义国家在上世纪初主导建立的不公正的世界格局提供了宝贵契机。这一格局建立在霸权思维、掠夺他国人民财富、将战争等灾难强加于人、动辄对他国实行封锁和经济打击、策划发动政变、不道德地干涉他国内政的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香港发生的一切即是最佳例证。

  应宋涛部长邀请出席2016年、2018年前两届中阿政党对话会的阿拉伯爱国政党、进步政党一致认为,加强阿中各领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已为疫情过后携手构建阿中命运共同体、塑造符合阿中共同利益的新的国际格局做好准备。

  祝愿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