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布阿吉发言 时间: 2020.06.22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

布阿吉·阿布法德勒

(开幕会发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

兄弟们、同志们、朋友们,

各位阿拉伯政党领导人,

各位与会嘉宾:

  首先,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全体党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朋友们,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和赞赏,感谢你们组织本次特别会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在人类面临的这一特殊时刻,会议为我们共商抗疫大计提供了宝贵机会。疫情这一人类共同遭受的苦难夺走了世界各地很多无辜生命,给全人类留下了痛苦教训,也推动人类重新审视各国价值观体系,推动塑造更加公平正义、更加以人为本的国际格局。

  兄弟们、朋友们,

  世界各国在推动个人和机构回归正常生活以及复工复产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各国特别是其中的弱势群体和中小企业深受疫情之害,需要开展国际合作,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以尽快消除疫情影响。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反对让特定国家承担责任,呼吁开展紧急、高效的国际抗疫合作,加强医疗合作,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持。我们应向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表示敬意,因为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的抗疫实践,从疫情暴发到解除隔离,从发现病例到监测疫情再到治愈病患,给其他国家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使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穷国得以挽救更多生命,而这些国家理应优先享有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提供的援助和救护。

  兄弟们、朋友们,

  阿尔及利亚与中国、民族解放阵线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历史性友好关系。疫情在武汉暴发后,阿尔及利亚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支持的国家之一。疫情在阿尔及利亚蔓延后,中国政府也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了重要援助,这充分表明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关系、紧密联系和有力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于1962年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是首个承认阿独立的非阿拉伯国家。在特本总统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及时遏制疫情蔓延,并实现了防护消毒物资和医疗检测设备的自给自足,各大学还将实验室变成了检查监测站。

  兄弟们、朋友们,

  本次特别会议在特殊背景下举办,或将成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基石,而早日战胜疫情或将成为这一愿景的最美好开端,我们承诺将为实现这一愿景保持磋商协作。我们相信,人类终将取得抗疫胜利,人类的未来将在团结合作中变得更加美好。

  感谢兄弟们、同志们、朋友们的耐心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