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未来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发言 时间: 2020.06.22

黎巴嫩未来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哈里里

(开幕会发言)

尊敬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阁下,

尊敬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阁下及其代表阿巴斯·扎齐阁下,

与会阿拉伯国家政党领导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各位朋友:

  谨向大家致以兄弟般的问候和敬意。

  首先,我代表黎巴嫩未来阵线主席、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向各位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很高兴出席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开幕会,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是在特殊的国际和地区背景下召开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出的会议倡议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召开的历届中阿政党对话会为双方加强沟通交流提供了宝贵契机。希望今天的远程视频会议能进一步巩固双方互利合作。

  会议有三个议题。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及其在卫生、人道主义、经济、社会等领域造成的后果,使之成为一场偏离世界各国正常发展轨道、影响深远的危机。在经济、政治、军事层面,疫情给人道主义价值观以及实行不同政治经济制度国家的领导方式带来巨大挑战,各国在应对公共健康危机方面采取了不同政策。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挑战,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中国在卫生、人道主义、经济和社会层面采取了透明而非逐利政策,肩负起人道主义责任。

  中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众所周知的原则以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创造力 和领导力的倡议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在世界范 围特别是与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 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倡议,给世界各国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提供 了宝贵机会。因此,应该坚决捍卫《人权宣言》和《联合国 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卫生、贸易、法律、正义等领域的 国际组织开展工作。希望各国在友谊与合作框架内积极互动, 不断革新并调整行为方式,共同实现和平、发展和进步,共 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加强协调配合,将为各国取得更大成 就注入动力。

  贫穷是阻碍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因,为破坏活动、恐怖主义、剥削和压迫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因此,扶贫是推动世界实现公正发展的基石。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值得所有阿拉伯国家学习的“学府”。今天,坚持独立自主的黎巴嫩,支持中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对各种形式的外部干涉。

  第二,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正在遭受域内外势力的干涉, 这加剧了阿拉伯国家的内部危机,阻碍了阿拉伯国家的发展 进程。以色列实行占领政策,吞并巴勒斯坦领土,推动耶路 撒冷犹太化,否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是导致中东地 区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占领和犹太化,建立以耶路撒冷 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阿拉伯国家的主要任务,也 是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正义国家的共同任务。因此,仅仅向 巴勒斯坦提供政治支持远远不够,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与阿巴 斯总统领导下的巴勒斯坦各方面一道,共同提出在巴勒斯坦 领土上合作抗击疫情的务实倡议,有关内容今后可具体磋商。

  此外,地区多国实行专制体制,不仅导致国家落后,还为域内外势力的干涉、控制提供了可乘之机,导致地区战乱频仍、发展受阻,人民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在社会分裂、冲突和外来干涉背景下,黎巴嫩经济和货币正在崩溃。我们努力避免动荡,维护社会稳定。未来阵线是最早支持摒弃政治分歧、全力抗击疫情的政党之一。

  第三,我们认为,建立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但是,中东地区仍处于分裂和冲突状态,影响了各国采取共同行动的能力。

  作为各自国家的领导党,我们都在国内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呼吁逐步为采取共同行动营造氛围。

  我们认为,应该在国际、地区、国内推动实现多元化, 尽管这可能延缓我们取得成功的步伐。

  我们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愿与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虽然我们的政治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各异,但这不应阻碍我们开展共同行动。相反, 我们应该努力夯实合作基础。因此,我们同意《中国-阿拉伯 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共同宣言》的内容,尽管我们认为在现实中还需要实现更大发展。

  最后,我谨代表萨阿德·哈里里主席和未来阵线,再次向各位致以兄弟般的问候,向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党、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正如哈里里主席在此前致宋涛部长的信里所讲:“我们对未来满怀信心,因为有一群忠诚于人民的人,正在为包括中国、黎巴嫩人民在内的全人类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