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发言 时间: 2020.06.22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

  (开幕会发言)  

  

  尊敬的宋涛部长,

  尊敬的阿拉伯各国政党领导人:

  大家晚上好!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我们举行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同各位朋友通过视频相聚,交流经验、互学互鉴,深感荣幸。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对抗疫期间给予湖北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的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以及中联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武汉是中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面对这一全新的病毒,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中,我们紧紧抓住救治、阻隔两个关键环节,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形成数据信息、收治工作两个闭环,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稳定五个保障,守牢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对所有病患实行免费救治,全省累计治愈63623例,治愈率93.4%。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措施,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守牢离鄂离汉通道,所有社区(村组)、居民点实施最小化单元阻隔、全天候封闭管理。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构建“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数据应用闭环。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千方百计加强医疗资源保障。坚持中央调拨、生产自救、社会募集三管齐下,实施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医用物资保供实现从“严重紧缺”到“紧平衡”“动态平衡”“动态足额供应”的跨越式提升。我们及时落实薪酬待遇、表彰激励等关爱措施,用心用情为医务人员做好服务保障。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多措并举保供应保民生。确保水、电、燃气、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断,药店开门率80%以上,重点行业有序运转,基本民生有效保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给予生活物资救助,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实施包保服务。妥善做好百万滞留在鄂人员安置和返乡工作。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推进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及时发布疫情风险等级地图,实行全员健康码管理,促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帮扶下,我省主动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扩大有效投资22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等政策措施。企业复工达产指数、重大项目复工率均于5月底基本赶上全国进度,商贸交运等城市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迄今为止,湖北连续3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对近千万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无一确诊病例。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告:湖北、武汉是安全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健康的!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湖北和阿拉伯国家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愿意毫无保留地与阿拉伯朋友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阿拉伯民族是古老、坚韧、充满智慧的民族,以不惧挑战、勇追时代潮流的精神,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我们相信,在阿拉伯国家领导的带领和各国执政党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我们期待,疫情结束后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拉伯政党在更为宽广的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预祝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