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部长宋涛作主旨发言 时间: 2020.06.22

  

同担风雨、共开新局

  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

  开幕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0年6月22日)

  宋 涛

  尊敬的阿拉伯各国政党领导人,

  同事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举行此次中国一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也向会议致辞,体现了中阿领导人对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深化中阿政党交往合作的坚定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联部,对阿拉伯各国政党政要积极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此次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举行,必将为凝聚中阿双方抗疫力量、深化中阿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危害人类生命安全,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速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复杂演变。在这个重要时刻,政党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的主导力量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应当挺身而出,为保障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福祉,为推进全球抗疫斗争注入强劲动力。

  在危机时刻、重大关头,将什么放在第一位,最能看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性质和特色。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位患者,其中包括出生不久的婴儿和100多岁的老人,仅湖北地区就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患者。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持续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我们看到,面对疫情考验,阿拉伯国家政党带领各国人民采取有力措施,付出巨大努力,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阿拉伯各国政府和政党政要通过信函、通话、视频等形式向中方表达声援支持,不少国家向中方送来抗疫物资,我们对此铭记于心。在阿拉伯国家遭受疫情冲击时,中方感同身受、投桃报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巴勒斯坦、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苏丹等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向地区国家、政党、民间组织捐赠各种医疗防护物资,介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验,全方位支持阿方抗疫。我们同110多个国家的240多个政党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呼吁,其中包括50多个阿拉伯政党。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阿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同事们,朋友们,

  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民族在长期的历史交往中结下牢固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表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为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断无比正确。病毒不分种族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威胁。无视科学、政治操弄只会给病毒可趁之机,守望相助、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政党应当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历史方向。中国共产党提议与阿拉伯国家政党举行此次特别会议,就是为了同各国政党一道,凝聚中阿政治共识,巩固中阿团结合作,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在此,我提出四点倡议:

  第一,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支持地区各国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感谢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国。前不久,中国全国人大决定依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中方此举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利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相信阿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方立场。中国共产党愿同阿拉伯各国政党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国际格局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演变,就完善全球治理加强战略沟通,继续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共同捍卫中阿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发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维护各国主权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强大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强大力量。

  第二,深化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愿同阿拉伯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各国加强抗疫合作和政策协调,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着眼疫情常态化形势,发挥政党优势,加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振经济、保障民生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和信息分享,助力中阿抗疫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

  第三,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建立新型中阿政党关系。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各国政党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休戚与共,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我们愿同阿拉伯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中阿政党关系。我们要共同努力,继续发挥好中阿政党对话会的平台作用,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未来3年,中国共产党将每年邀请200名阿拉伯政党领导人来华访问,也愿应阿方邀请积极派团往访,就国家治理、发展道路、消除贫困、党的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流,引领中阿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双方利益交融,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构建新时代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第四,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中阿文明交流互鉴。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愿与阿拉伯各国政党一道,在双方民众之间架起对话沟通的桥梁、理解互信的通道,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反对和抵制抹黑、破坏中阿关系的图谋。促进中阿文明相互交融,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入做好民心相通工作,深化扩大双方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扶贫、生态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阿构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奠定更为深厚的民意和人文基础。

  同事们,朋友们,

  阿拉伯谚语讲,“众人合作,无所不能”。中国俗语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中阿政党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政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期待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相互启发,为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