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复兴运动主席、议长格努希视频致辞 时间: 2020.06.22

突尼斯复兴运动主席、议长拉希德·格努希

(领导人视频致辞)

友好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

兄弟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阁下,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嘉宾们:

  你们好!

  我谨对中国领导人及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突尼斯等国提供帮助表示感谢和赞赏。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面对这一严重疫情,人类首次认识到自身命运与共。病毒没有国界,不分肤色、种族、贫富和阶层,席卷世界各国,侵入每个家庭,攻击每个人,充分表明人类前途命运相连,各国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全面共同发展。

  抗疫实践表明,交流信息和经验有助于有效应对并战胜挑战。阿拉伯国家应密切对华合作,因为中国在任何时候从未吝啬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疫情已经和即将造成的影响不亚于世界在很多历史时刻和重大转折点所经历危机的影响,包括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增长率下行、失业潮蔓延、诸多经济体系崩溃等,这需要我们开展牢固合作,而中国拥有相应实践、经验和实力,可使这一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并惠及所有人。

  战略上看,阿拉伯世界处于世界中心,其拥有的初级资源财富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地区局势长期紧张,内战和国家间战争愈演愈烈,许多国家失业率、文盲率高企,各领域服务水平低下,阻碍了国家进步发展进程。阿拉伯人民期待进步与发展。我们都应致力于实现社会安全与和平,因为这是拉动一切发展的“火车头”。每个国家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都需要通过全面和解来实现和平与发展。突尼斯走的是共识之路,这让我们避免陷入内战,使突尼斯成为在动荡黑暗笼罩之下的熠熠烛光,使教俗共处、新旧共处成为可能。地区人民应一往直前,勇于埋葬恩怨,放下过去的冲突与失望,建立和谐共处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利益相融。如今,我们需要制定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加以落实,并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加以推动,从而使阿拉伯人民与中国的合作实现有关目标。中阿人民利益交织相连,双方友好源远流长,始于古丝绸之路,并在普世价值的基础上面向未来。这使得双方关系更加前景可期,成为东方特别是中东地区人民的重大抉择,并有助于推动实现世界安全与和平。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