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复兴党总书记、总统巴沙尔书面致辞 时间: 2020.06.22

  

  叙利亚复兴党总书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领导人书面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百年来全人类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世界各国,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付出共同努力。疫情蔓延表明,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免受疫情对其国民健康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当疫情失控时,无论一个国家的医疗体系多么先进,都无力应对如此多的患者。中国积极同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为数十个国家提供了医疗援助。而在地球另一端,我们看到西方特别是美国种族主义言论甚嚣尘上。美国正自我封闭,忘记了过去三十年间一直宣扬的独霸世界形象。不仅如此,西方国家在疫情面前甚至无力互相帮助,正如意大利所经历的一样。而中国、俄罗斯、古巴等遭到美国严密封锁的国家,却向意大利等国派出医生,提供医疗设备和药品,帮助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尽管叙利亚等国成功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但疫情危险并未完全解除,我们还面临着近期暴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第二波疫情可能比第一波疫情更加凶险。尽管世界各国正在开展科学研究,但至今仍未研发出新冠肺炎疫苗及特效药。所有这些意味着,全人类将继续生活在不确定状态中,需要保持清醒,加强合作,继续采取防控举措。此外,应向那些没有足够能力应对疫情或因疫情遭受毁灭性经济影响的国家提供更大支持。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叙利亚邻国及地区传播。在尚未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前,叙利亚相关机构已经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保护国民远离疫情危险。之后几周,叙利亚疫情防控部门成功将疫情传播率降至全球最低水平,并逐步放宽和解除了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减少对居民出行和经济社会活动的限制。但叙利亚各部门,尤其是公共卫生部门,仍然为应对第二波疫情风险做好了充分准备。此外,叙利亚还撤回了1万名因交通中断、国境关闭而滞留海外的国民,公共卫生部门还妥善处理了境外输入病例。

  叙利亚同其他国家一样,因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而面临大批民众经济民生状况恶化的挑战,这削弱了这些民众采取简单防护措施保护自己的能力。经济下滑使叙利亚人民背负更沉重负担。过去9年,叙利亚人民饱受恐怖主义战争袭扰之苦,基础设施、工厂等遭到严重破坏,农田惨遭焚毁,国家资源白白流失。此外,叙利亚人民还遭受美国、欧盟单方面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其目的是从经济上锁住叙利亚的咽喉。随着疫情蔓延,叙利亚和叙利亚人民面临艰难选择,要么忍饥挨饿、贫困交加,要么感染患病、任由疫情暴发。因此,叙利亚对疫情形势正进行动态评估,并逐步恢复经济活动。尽管遭受封锁和破坏,但叙利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启动全社会响应方案,调动一切资源消除疫情防控措施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为那些因经济停摆而失去工作和收入的国民提供补偿。

  为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应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带来的影响,国际上有关建立对话与合作平台的呼声日趋高涨。除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外,叙利亚还要应对“生于西方、长于西方”的经济恐怖主义和强制性措施“疫情”。今天,这一“疫情”也开始袭击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我们还在遭受侵犯主权、干涉内政的“疫情”,其影响已经在叙利亚杰齐拉地区和中国香港浮现。国际秩序遭遇的上述两场“疫情”是极端组织在西方支持下发动的全球恐怖主义“疫情”的延伸。恐怖主义“疫情”始于阿富汗,蔓延至中国新疆,并在针对叙利亚和叙利亚人民的恐怖主义战争中达到顶峰。

  今天,在叙利亚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时,美国却在收紧对叙利亚的经济封锁。所谓“凯撒法案”即将实施,其中包含一系列新的单边强制性制裁措施,目的是从经济和金融上进一步锁紧叙利亚和叙利亚人民的咽喉,阻止叙利亚在遭受恐怖主义破坏后开启重建进程。美国、欧盟谎话连篇,事实上,其制裁主要涉及的还是粮食和药品,叙利亚人民将无法获得抗疫和经济民生必需物资。美国对叙利亚采取经济恐怖主义政策,不仅在经济上对叙利亚施加强制性措施,还派出军队占领叙利亚杰齐拉地区,叙利亚人民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小麦收成和石油产量。叙小麦丰收在即,美国人却纵火焚烧了大片麦田,企图利用饥饿摧毁叙利亚人的意志。

  有关国家也参与了这些犯罪活动,其军队及雇佣兵非法侵占叙利亚北部领土,参与麦田纵火行动,切断事关叙经济命脉的公路线路,还企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给叙利亚经济带来的影响对叙落井下石,借机在其占领的叙利亚领土上输出其货币以期分裂叙利亚。

  在当前微妙形势下,叙中为交流科学抗疫经验做法,减轻疫情对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的影响而加强对话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一对话也应深入探讨现行国际秩序、美国霸权及美国历届政府通过军事占领、经济制裁等“武器”肆无忌惮地残酷打压各国人民及破坏他国等问题。对话应在相互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建设性合作和文明对话基础上,就摆脱美国军事和经济霸权,建立更加公正、均衡的国际秩序提出共同观点。阿拉伯世界和中国间的历史性关系为这一对话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大文明通过古丝绸之路开展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直到奥斯曼帝国殖民者来到阿拉伯国家、西方殖民者来到亚洲后,双方交流才告中断。阿中双方正通过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恢复彼此关系,并打造经济、社会、文化等纽带,但以美国为代表的新老殖民主义敌人及其爪牙却在不遗余力地割裂这一重获新生的关系。

  应对好美国对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古巴、俄罗斯等国非法施加的强制性措施至关重要,这是能否在公认的道德和政治价值观基础上建立远离美国傲慢霸权的新型国际秩序的真正试金石。只要世界各国坚持平等相待和尊重主权原则,不遵守、不参与实施美国的霸道主张与措施,那么美国的非法制裁就绝不会有任何价值,绝不会落到实处。美国的制裁措施违反并危及了奠定二战后国际格局基础的国际法,如世界各国予以遵守,只会给美国继续在国际上独断专行并随心所欲地限制他国参与全球经济活动开绿灯。

  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人道主义高度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合作抗击疫情,希望这一作用也能通过抗击美国给全球带来的政治和经济恐怖主义“疫情”体现在国际政治领域,这一“疫情”在叙利亚已达到顶峰。世界需要类似“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倡议,也亟需一些创新型政治倡议来推动构建一个确保尊严和权利平等的世界。在美国垄断国际政治舞台、实行破坏政策的情况下,全球经济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和繁荣发展,叙利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2011年以来应对恐怖主义战争的实践即是最佳例证。

  今天,支持委内瑞拉、伊朗、叙利亚等不向美国强制性制裁屈服的国家是勇敢的,有助于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不仅对这些国家有利,更对全人类有利。我们坚信,我们所有人都应保护这个星球及其资源,实现其繁荣,保证各国人民的尊严和生活。毫无疑问,我们中任何一国秉持创新、真诚、勇敢的立场都将造福全人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组建一个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主权独立都能得到尊重,反对种族主义、霸权主义、干涉主义的全球联盟。当今世界正经历阵痛,因为二战催生并被美国抛弃的国际秩序正向中国、俄罗斯及所有反霸反殖的国家所倡导的基于崇高价值观之上的国际秩序演变。但建立这一新秩序需要将蓝图落到实处,使其更加深入人心,并通过汲取世界各国的力量而变得更加强大。叙利亚愿积极推动阿中关系发展,造福中国、阿拉伯国家和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