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活动

刘建超部长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时间:2022-10-01    来源:

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建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就党的对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运筹、指导推动,党的对外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境界,为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作出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新篇章。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关于对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际关系理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洞察历史大势,明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重大论断为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科学谋划和深入推进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坚实依据。

  站在全局高度,明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基本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做得怎么样,其作用和成效大不大,要放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实践中来衡量,最终要放到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的实践中来衡量。“三个重要”定位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属性、战略功能、特色优势,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明确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2年7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交流对话,立足本国国情,把准时代脉搏,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图为外国政党代表线上参加论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供图

  胸怀人类前途,明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宗旨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要诚心诚意同各国政党发展有利于促进国家关系和人民友谊的党际关系,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要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党的对外工作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我们党携手各国政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举起了鲜明的旗帜。

  突出特色优势,明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重点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要努力成为促进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党的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观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成为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党的对外工作要着力营造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工作格局,为国家关系保持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党的对外工作的特色和优势,为我们系统全面高效地推进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方法途径。

  加强战略谋划,明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任务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格局深刻复杂变化和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趋势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倡议”,开辟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路径。

  把握工作规律,明确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注重科学谋划、宏观布局、统筹兼顾,增强党的对外工作的协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动人;要通过各种外界喜闻乐见易懂的方式,展示我们党的执政成就,表明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了解、尊重和认同;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离不开全党和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参与,要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一整套科学方法论。

  二、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顺时谋势、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

  提升“两个维护”的践行力,全力服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系统阐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责任观,为各国政党携手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前行方向。密切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高层交往,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与相关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交往,就两党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巩固深化传统友谊,引领推进各领域合作,共同擘画美好未来。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举办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等活动,聚合多元主体、创新举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为完善合作机制、增强合作动力进行了成功探索。

  发挥思想理念的引领力,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历史和现实的时空架构中把准时代脉搏,在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中回答时代课题,具有强大的思想穿透力、理念感召力,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共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重要会议闭幕后第一时间面向各国驻华使节等举行吹风会,举办一系列专题宣介活动,围绕各方关切及时、系统、深入地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组织团组赴国外宣介,包括先后组织30多个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500多场形式多样的宣介活动,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有力增进外方对我们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的了解和认同。与地方党委共同举办14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专题宣介会,邀请外国政党干部观摩地方市县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等,生动展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扎根中国大地、引领时代变革的思想伟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领袖风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卓越的实践成效。

2021年6月16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上海举行。近100个国家、126个政党和友好组织的740多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对话会,4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现场出席会议。图为与会驻华使节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人民网 马作鹏/摄

  弘扬理想信仰的感召力,共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深化同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和进步力量的团结合作,通过互派总书记特使,相互通报党代会、中央全会精神,举办理论研讨会等,不断巩固发展与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积极拓展同世界其他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左翼进步力量的交往,成功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欧美马克思主义政党交流会、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左翼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同南亚左翼政党治党治国经验研讨会等活动,深入开展理论交流,共同坚守初心使命和精神家园。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来自70多个国家100多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左翼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共300多人线上参会,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等重大课题,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激发政党网络的凝聚力,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织密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巩固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流合作广泛活跃开展,同发达国家政党机制化交往务实推进,同新兴政党交往不断取得新突破,搭建各类区域性、全球性政党对话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政党活动,为携手应对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全球性问题汇聚政党力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党共商机制,加强政策理念沟通和发展规划对接,推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向149个国家近400个政党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必要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同各国政党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话,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同提升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2月,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联合建设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之后又给该学院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全体学员回信,勉励学员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展现出我们党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博大胸襟和天下情怀。

  增强勇毅担当的行动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对外工作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损害我核心利益的言行坚决开展斗争,有力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全面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疫、南海、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针对个别国家和少数别有用心势力对我们党的抹黑诋毁和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积极有效开展斗争,众多外国政党、智库、社会组织和有识之士主动仗义执言,形成强大声势。近期,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我国台湾地区,1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智库和社会组织以不同方式表达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给予我有力的舆论声援和道义支持。

  彰显各方参与的协同力,不断完善党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实现机制化,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接待外国政党代表团、考察团,负责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出访,承办重要会议,参加重要双多边政党交流活动等形式,为党的对外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党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不断加强。通过党际交往等渠道,大力协助地方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民间外交重要作用,举办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汇聚各界力量,携手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议程核心位置。举办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等多边活动,推动中国社会组织、智库、媒体、企业、院校等与其他国家开展广泛交流,不断夯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民意基础。

  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论述,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党的对外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性推进,充分发挥我们党作为世界政党政治引领者、现代化新途径拓展者、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者的作用和影响,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心怀“国之大者”,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贯穿党的对外工作始终。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把握“三个重要”定位,巩固深化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的整体优势和综合效应。全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创新举办配套活动,系统深入宣介解读,实现最大政治效果。围绕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开展对外宣介,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崇高的国际威望。

  把握历史大势,深化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要把握世界“向东看”、各国“谋发展”和政党“求治理”的大势,全面展示新时代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引导各国政党深入探寻中国道路成功背后的政治逻辑、制度逻辑、历史逻辑、文化逻辑,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持续增进国际社会的认知、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的重要贡献,以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及其伟大成就,展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

  服务复兴大业,携手各国政党不懈探索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要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找准坐标,提升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实效。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关切,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社会治理等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同时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各国政党一道,在深化历史积淀中洞察规律,在把握时代脉动中开拓前行,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共同拓展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守护人类大义,不断壮大国际社会坚持公平公正公道的力量。要广交深交朋友,做好人的工作,巩固拓展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努力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强点拓面、提质增效,携手更多力量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壮大国际社会主持公道、捍卫正义的力量。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前瞻性研判,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的特色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维护中国核心利益,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共同诠释邪不压正、正义必胜的人间正道。

2022年2月,南部非洲六姊妹党联合建设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竣工启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之后又给该学院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全体学员回信,勉励学员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展现出我们党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博大胸襟和天下情怀。图为在坦桑尼亚滨海省拍摄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教学楼。 新华社发 赫曼·伊曼努尔/摄

  迎接时代大考,从思想和政策源头凝聚完善全球治理的共识。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要坚持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全球发展大历史出发,同各国政党一道,倡导以志同道合的“大家庭”超越唯我独尊的“小圈子”,引领推动各国之间巩固和塑造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的良性互动关系,坚持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深化“政党+”交流与务实合作,同各国政党等加强政策理念沟通、合作规划对接,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汇聚更多力量。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各国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推动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在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实现人类文明更大发展。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政治格局、全球发展格局、世界政党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仍会遭遇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但机遇也将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的特色和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