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活动

中联部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时间:2022-10-24    来源:

  2022年10月24日上午,中联部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刘建超部长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部署中联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部领导班子、老部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

  刘建超传达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各项议程和重要成果,指出国际社会普遍高度评价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认为这次大会给动荡不安、变化莫测的当今世界带来了更多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为守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开启了新的篇章,在中国复兴进程和人类进步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截至10月23日下午,中联部共收到致贺二十大召开的贺电贺函1665份,分别来自173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及其领导人、前政要、重要组织机构。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和世界级领袖的崇高国际威望,以及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的卓越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刘建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充满了历史使命感、理论厚重感、战略纵深感。“两个确立”顺应时代大势和人民呼唤,是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加伟大胜利的信心。作为党中央直属机关和外事部门,中联部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以及大会通过的各项决策部署,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深入落实、广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迈上新征途、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刘建超重点结合对大会精神的认识体会部署了中联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一是要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担当。要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优势,持续加强对国际社会政治引领,对外宣介好“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及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远影响,为我们党在国际上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

  二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不断增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推进党的对外工作的思想担当。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方位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是要深刻把握党的中心任务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不断增强以实际行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历史担当。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不断提升党的对外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贡献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党的对外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引导世界各国政党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共同巩固拓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四是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担当。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的理解认识,深入思考在国际大背景下,为了更好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中联部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打造更多“政党+务实合作”创新平台,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引导世界各国政党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共同巩固拓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五是要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深远意义,不断增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要深刻领会、坚决拥护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部,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六是要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性和可变性,进一步增强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斗争担当。要坚持把维护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

  七是要深刻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引领时代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行动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做到守正创新,不断扩大我们党的国际“朋友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八是要深刻把握以团结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时代要求,努力以全新的精神风貌扎实推进下阶段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部范围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统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宣介等重点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刘建超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和根本政治任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