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文汇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时间:2021-02-23    来源: 共产党员网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总结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为人民幸福继续奋斗,为我们在新征程上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指明了实践方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矢志不渝奋勇前进,赢得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要求全党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归根到底要体现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回望党的奋斗历史,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深怀爱民之心,担当为民之责,用毕生奋斗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新征程上,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就要时刻心系人民安危冷暖,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办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实现民族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风险挑战。越有艰险险阻,越是风高浪急,就越要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之中,依靠人民的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前进。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把蕴藏在人民之中的创新智慧和创造伟力激发出来,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不断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