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乌克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5-12-24 信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2月23日电  12月19日至23日,中联部副部长周力率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乌克兰,向乌主要政党领导人、高级官员以及知名智库和高校、主流媒体、工商界代表和友好人士介绍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一带一路”实施愿景。

  周力同乌克兰执政党波罗申科联盟“团结”党重要成员、乌议长格罗伊斯曼,“团结”党主席、基辅市长克利奇科,祖国党主席季莫申科及议会各党团领导人,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叶利谢耶夫,中乌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巴维尔科,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以及拉祖姆科夫研究中心、《镜报》等学界媒体代表分别会见和座谈交流,重点介绍“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中乌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强调党际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愿同乌克兰各主要政党开展交往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乌政要、学者对中国发展建设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乌方愿抓住中国未来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推动双边合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党议会党团主席卢岑科认为,“十三五”规划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将使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创新中心”和“制造强国”。叶利谢耶夫称,要将乌对华合作纳入“一带一路”大框架进行谋划,迫切希望中国参与乌基建、农业、能源、航空、造船等优势领域恢复发展,加大投资合作力度。克利奇科表示,乌克兰正在进行的系统性、结构性改革需要学习借鉴中国经验,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功实践。乌议会和主要政党领导人表示愿加强两国议会和政党的交往合作,更好地了解中共执政理念和改革举措。

  周力还在基辅为乌主流智库、媒体、高校及工商界人士作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与会者普遍关心《乌中友好合作条约》的落实情况,表示乌克兰企业对中国倡建的“一带一路”兴趣浓厚,期待两国企业和民间搭建更多渠道,形成对官方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乌媒体聚焦“十三五”时期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规划,询问中国创办经济特区的做法和经验。乌学者表示,中共强调的共享发展理念,使民众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同时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值得乌深思和学习。周力还逐一回应了与会者提出的人民币走势、中国社会结构现状、中美关系等问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