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首页>新闻

宣介团开启"十三五"规划出海之路 《十三五之歌》打头阵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6-01-27 信息来源:中新院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陆续在全国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向各地干部群众宣讲解读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内容。

  前不久,这阵风又吹到了国外,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南非、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都出现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介团的身影。在海外密集开展的这种宣介交流活动与国内的宣讲有何不同?宣介活动由谁组织、哪些部门参加?宣介团如何用“接地气”的方式让外国朋友熟悉中国发展规划和理念?他们对这一形式有怎样的反响?

  宣讲团密集访问多国

  记者发现,中联部网站的“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故事——五中全会精神对外宣介”专栏显示,自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以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与的对外宣介团赴涵盖五大洲的重点国家及地区访问,向各国介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内容。

  2015年12月9至1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率团访问摩洛哥;2015年12月10日至1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率团访问韩国;2015年12月19日至23日,中联部副部长周力率团访问乌克兰……

  截至1月12日,中联部共派出5个宣介团,分赴美国、加拿大、德国、希腊、英国等国开展宣介活动。根据有关安排,中联部将在2016年全国两会前夕陆续向40多个国家派出13个专题宣讲团,针对性地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这些宣介团的成员大多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的成员,他们有的是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有的是专家学者。他们对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内容论述有比较完整的了解,因而能更好地向外界传达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和理念。”采访中,中联部的工作人员这样讲道。

  《十三五之歌》打头阵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哦耶,十三五”,“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十三五,十三五”……饶舌的中英文歌词,类似欧美乡村音乐的曲风,这首歌已成为红色主题的“网络神曲”。

  这首复兴路上工作室制作的《十三五之歌》让“十三五”规划变得琅琅上口、通俗易懂。而宣介团在每次的活动中也都会先播放这首歌,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里了解什么是“‘十三五’规划”“谁来参与制定”“‘十三五’规划有什么作用”,效果显著。

  “宣介团结合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多用外方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阐明我政策理念,大大提升了宣讲的感染力。比如外方非常关注中国“十三五”规划给本国带来的机遇和影响,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提供借鉴。”中联部有关人士表示。

  听众表达浓厚兴趣

  “这些宣介活动在被访问国家受到的欢迎,国外各界对‘十三五’规划的关注,令我们感受到外界对中国改革发展和经济政策走向的高度重视。有人在听完主讲人的讲解后还不解渴,仍逐章逐条详细询问求解,我们也尽可能地作出解答。”

  据中联部的人士介绍,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发生的事情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希望通过对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观察研究,判断中国未来政策走向和发展前景。

  “中国未来将如何推进科技创新、中国如何落实好在世界气候变化巴黎公约中承诺的实现绿色发展,这些都很受外方的听众所关注。此外,像韩国、蒙古、柬埔寨等国都希望将自己国家的未来布局与中国的战略规划相对接,以便能承接优质项目。比如韩国的‘欧亚倡议’、蒙古的‘草原之路’都同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契合之处,希望能加强沟通,形成发展中的合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