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同老挝人革党中联部部长顺通在昆明会晤


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老挝人革党中联部部长顺通在昆明举行会晤。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党对外联络部门负责人首次进行面对面会晤。双方就克服疫情影响、加强两党交流沟通、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宋涛欢迎顺通部长率老挝人革党代表团来华访问并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人革党总书记本扬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本扬总书记保持密切沟通,指导中老双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疫情没有隔断中老友好关系,而是进一步见证了双方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当前,双方积极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生态等领域合作取得丰富成果。

  宋涛表示,在国际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中老双方深化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至关重要。中老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老方不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推进中老铁路、经济走廊等大项目建设,携手打造中老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中方赞赏老方着眼中老关系和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立场,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愿同老方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两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宋涛重点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预祝将于明年初召开的老挝党的十一大取得成功。

  顺通表示,很高兴老中两党对外联络部门负责人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率先见面。老方密切关注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认为这些成就只有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再次衷心感谢中国党和政府为老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帮助。老方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落实工作,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特别是学习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理念,推动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老中铁路建设,并学习借鉴中国脱贫攻坚等成功做法,促进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同中方高度一致,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