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专题首页>出访集锦

[新华社]中联部部长访缅:小细节里有大文章

市政协开展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2018-04-26 信息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比都4月26日电 4月24日至25日,应缅方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缅甸,距离上次访缅,仅时隔8个月。

  这次访问,宋涛分别与缅甸新任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民盟主席昂山素季等政党、政府高层举行会谈,推动中缅政党交往并就若开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分析人士认为,中缅政党高层交流有利于双边关系的前景以及经贸合作的发展。

  一场意义特殊的会见

  推动中缅之间的政党交往,进而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是此访的一大重要目的。

  25日,宋涛与新任缅甸总统、民盟第一副主席温敏在内比都会见。中共代表团是温敏3月30日就任总统后会见的首批外国客人。

  4月25日,缅甸总统、民盟第一副主席温敏在内比都会见到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新华社发(吴昂摄)

  温敏说,缅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好邻居、好朋友,愿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交往。

  宋涛表示,中方珍视中缅“胞波”情谊,赞赏民盟政府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愿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24日在内比都同昂山素季会谈时,宋涛表示,中缅友好源远流长,发展好中缅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进一步密切两国政党交往,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昂山素季则表示愿深化两国政党交往,促进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宋涛此访行程极为紧凑。在与温敏和昂山素季会面之后,宋涛还分别会见了巩发党和军方领导人。

  一场情谊深厚的家宴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邻国,也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缅甸还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宋涛访问期间,缅方多位领导人都谈到,希望与中方发展经贸合作。

  昂山素季在会见宋涛时,感谢中方为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表示愿推进两国大项目合作。温敏也表示,缅政府愿深化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4月24日,缅甸国务资政、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会见到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新华社发(吴昂摄)

  宋涛抵达内比都当天,昂山素季还在官邸设宴招待宋涛,把客人邀请到家中做客,不仅代表着双方情谊深厚,也显示出昂山素季对中共代表团的高度重视。

  缅甸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席、创始人,缅甸前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哥哥莱认为,两国执政党高级别官员的会面有利于两国两党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他希望这次访问能有助于两国经济合作更上一层台阶。

  当前,中缅有多个大项目合作。其中,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不仅有效带动了缅甸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提高当地工业化和电气化程度,解决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还增加了出口创汇,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就业的发展。

  由中国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与缅甸合资建设的仰光达吉达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上个月17日举行竣工仪式。这一装机容量达106兆瓦的发电项目已开始输送电力,助力缅甸供电。

  此外,皎漂特区的深水港和工业园项目也正由中资企业与其它外企的联合体在推动中。

  在曼德勒省,中缅合资、缅甸最大的丹托密水泥厂今年推出第二条生产线,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实皆省的瑞保,一座巨大的变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由中资企业实施,将助力缅甸“北电南送”。

  一个诚意促和的表态

  中缅有着2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国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希望缅甸和平进程顺利推进。

  一直以来,中方都尊重缅甸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缅方推进国内和平进程,希望缅甸各方秉持“彬龙精神”,早日在联邦宪法框架下形成民族团结、高度自治的政治共识。

  助力缅甸和平进程也是此访的一个重要话题。24日,宋涛在内比都会见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长觉丁瑞期间,双方就若开邦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昂山素季在与宋涛会谈时,专门对中方支持缅甸和平进程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Copyright ? 2000-2015 IDCP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