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讨互动
智利教师罗莎•卡罗卡提问:
      男女平等是世界各国公共政策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是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内容,下面我介绍一下关于这一问题的国际局势。联合国发展计划包括八个千年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将于2015年到期。目前,联合国已制定出于2030年到期的新目标。新目标要求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建立和平、包容的社会,创造更好的就业”,有具体17项内容,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其中一项内容仍然是“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女性权力”,或者叫做“性别平等”。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已经被取消,这意味着要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比如增加婴儿房、幼儿园、允许母亲产前、产后休假等。我的问题是,十三五规划中有缩小男女差距的政策或行动计划吗?这些政策或计划怎样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接?中国在这一方面还面临哪些主要挑战?中国制订了哪些政策用于创造良好的生育环境?
中方专家组解答: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中国提升妇女地位、实现男女性别平等方面有益的指导和建议。中国结合自身国情和实际,通过制定发展规划逐渐与这些实现对接。中国第十、十一和十二个五年规划都将妇女发展列入其中,内容不断丰富,有力地推动了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并在男女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中国将努力实现全方位的男女平等,目前性别平等在生育、就业、教育、财产、家庭地位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些方面的不平等既有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也有男女生理、身体结构等方面的现实差别,既有地区经济社会间发展不平衡,也有中国的法治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的原因。

  中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建议,如: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统筹劳动力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些建议进一步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性别平等目标。这些发展目标,具体体现了提倡“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分享”中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高度重视,为男女平等参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妇女在贡献发展力量和分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