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讨互动
中方专家组解答:中国一直非常重视社会力量办学,早在1997年国务院就专门通过了《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制定条例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维护举办者、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力量办学事业健康发展。条例明确指出社会力量办学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工作的领导,将社会力量办学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社会力量办学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此后,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有关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的意见或规定,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办学得到了蓬勃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再次提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根据建议,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将会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内容之一。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加强民办学校内部制度建设,保障民办学校、学生、教师合法权益等有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的目标要求都会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进一步得到体现。十三五期间,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办学,也就是民办教育或者所谓的私人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将会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将会为社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也将会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专家组解答: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包括:鼓励金融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更加自由使用;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更好地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作用;发展普惠金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将更注重创新驱动,其中金融的创新发展是重要的支撑和支持。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本质,是通过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通过降低经济运行的风险,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国也将加快税收体制改革,为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走出去的企业松绑减负。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奖励重点产业领域企业的发展。要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有效供给不足的产业。中国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目标,并涉及包括股票及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改革、降低杠杆率等多项具体工作。增强资本市场的透明度,提高监管效率,不是采取经济保护主义措施,而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有序发展的客观要求,既有利于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有利于保护国外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中方专家组解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中国提升妇女地位、实现男女性别平等方面有益的指导和建议。中国结合自身国情和实际,通过制定发展规划逐渐与这些实现对接。中国第十、十一和十二个五年规划都将妇女发展列入其中,内容不断丰富,有力地推动了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并在男女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中国将努力实现全方位的男女平等,目前性别平等在生育、就业、教育、财产、家庭地位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些方面的不平等既有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也有男女生理、身体结构等方面的现实差别,既有地区经济社会间发展不平衡,也有中国的法治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与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建议,如: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统筹劳动力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些建议进一步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性别平等目标。这些发展目标,具体体现了提倡“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分享”中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高度重视,为男女平等参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妇女在贡献发展力量和分享发展成果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