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讨互动
西班牙记者阿尔韦托•莱耶达•桑里奥曼提问:
      在文章中,你们着重谈了未来五年中拉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潜力,我想了解一下中拉合作面临的困难。首先,马克里赢得阿根廷选举后,拉美地区右转倾向更加明显。此外,委内瑞拉政局不稳,巴西总统罗塞夫实力非常虚弱。拉美保守主义倾向是否会影响中拉关系?实用主义是否是中拉关系的主流?此外,拉美地区自身面临严峻的经济困难,这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走低(这当然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很大关系)。这会对中拉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最后,你们在文章中谈到很多推动中拉关系发展的多边机制。而实际上,中拉合作更多是在双边层面上达成,也就是中国和拉美具体国家之间达成。这个趋势是否会延续?
中方专家组解答:

  关于马克里赢得阿根廷选举的影响,各界多有讨论。譬如,针对外交领域,有学者认为发展经济和与国际接轨将成为马克里外交路线的逻辑出发点,实用主义和淡化意识形态将成为马克里政府外交政策的特点。有的阿根廷学者认为,阿根廷各党虽然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差异,但在中国对阿根廷的重要性方面,有着基本共识。相信,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方面,马克里政府会秉持上述外交路线出发点。

  毫无疑问,中拉合作有着巨大机遇和潜力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拉美地区自身面临的经济困难对中拉关系有着其影响。这也正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拉各方共同面对的课题。围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中拉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在打造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过程中,肯定会克服困难,实现更大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