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讨互动
智利大学老师贝罗尼卡•科尔内霍提问: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教育改革的内容,请问未来几年中,私人教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中方专家组解答:

  中国一直非常重视社会力量办学,早在1997年国务院就专门通过了《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制定条例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维护举办者、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力量办学事业健康发展。条例明确指出社会力量办学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工作的领导,将社会力量办学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社会力量办学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此后,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有关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的意见或规定,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办学得到了蓬勃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再次提出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根据建议,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将会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内容之一。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加强民办学校内部制度建设,保障民办学校、学生、教师合法权益等有关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的目标要求都会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进一步得到体现。十三五期间,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办学,也就是民办教育或者所谓的私人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将会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将会为社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也将会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版权所有© 2003 京ICP备1101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