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内活动

中联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 2019-11-15
作者:
来源:

中联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5
来源:

  11月11日上午,中联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宋涛部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郭业洲、李军、王亚军、钱洪山、朱锐、李明祥分别发言并开展研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宋涛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宋涛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角度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

  宋涛强调,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着力把握好十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国家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的探索建立起来的,必须倍加珍惜;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理论体系,科学把握了历史、理论、实践三重逻辑;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有效管用的,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于五千年中华文明,同时吸收了国外先进理念和人类文明先进成果,更加包容开放,具有强大生命力;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七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深刻认识制度竞争是全面、根本的竞争;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需要不断发展完善;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要有执行力,好的制度必须贯彻执行好;十是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的研究,包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研究,不断完善党领导下的外交体制机制。

  宋涛要求,全部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定捍卫者,做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实践者和建设者,不断增强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