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简介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是负责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1951年成立以来,中联部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不同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对外交往,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内涵不断深化,为党的自身建设、改革开放和国家总体外交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联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求真务实,积极开拓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布局“抓政党”,目前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关系,通过高层往来、论坛对话、工作访问等渠道,深入开展新型党际交流与合作。围绕中央治国理政的需求“抓调研”,在国际形势、地区问题、政党政治、发展模式和社会思潮等领域,通过专题考察、理论研讨等方式,跟踪形势变化,加强战略性、对策性研究,认真履行党中央参谋助手职能。着眼于国家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持之以恒“抓人脉”,通过开展人员交流,努力打造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的人脉网络。开拓创新“抓形象”,对外全面介绍我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有针对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我们党的良好国际形象。

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建部以来,在全体中联部人的共同努力下,中联部已形成了“忠诚、敬业、求实、开拓”的良好部风,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业务干部。面向未来,中联部将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努力使党的对外工作成为促进我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党的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观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成为借鉴国外经验、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