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专访

传播“中国方案”, 讲好“中共故事”——专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

时间: 2016-10-21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传播“中国方案”, 讲好“中共故事”——专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

2016-10-21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15日在重庆闭幕,会议通过并发布了《重庆倡议》。《倡议》指出,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完全可以发挥方向引领者、力量培育者和进程推动者的作用。中国党和政府近年来为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努力,“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

  会议闭幕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规则、议程和话语体系还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满足不了广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很多情况下也解决不了发达国家自身面临的问题。要发挥好中共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向国际社会提出更多顺应时代潮流、务实管用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

  寻求最大公约数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要打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这个平台?

  宋涛: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在上升,也日益认识到要了解中国,首先就要了解她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学者和媒体意识到,了解和研究中国共产党是解答中国快速稳定发展“奥秘”的钥匙。我们党也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直接对外传播中国共产党权威声音的平台和品牌,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更多的外国政党、政治人物、学者、媒体,了解、理解、接受、认同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推动我们党与世界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应运而生,我们希望把这个对话会打造成为传递中共治国理政理念和展示开明开放形象的窗口,打造成为各国政党和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形成共识的高端互动平台,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办好对话会,也为我们党学习借鉴国外政党经济社会治理经验提供了平台,通过与外国各类政党、各类组织的对话,我们既影响世界,也向世界学习,充分展现我们党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主题围绕“全球经济治理”议题展开,而这一议题也是上个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今年对话会的主题选择遵循何种原则?与G20杭州峰会的议题有何呼应关系?

  宋涛:从创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这个平台和品牌伊始,我们就明确把握对话会主题选择的原则:既围绕我们党的最新政策理念,又结合国际社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关注焦点。在此原则下,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国际合作以及生态环保,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党与世界进行沟通交流的主题。

  媒体的朋友经常把2016年称为“全球经济治理年”,在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世界全面阐释了我们自己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也让国际社会更加关注我们党和政府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立场、主张和作为。在9月27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要继续向国际社会阐释我们关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引导各方形成共识”。

  我们把“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作为此次对话会的主题,就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对外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理念和实践,把关于全球治理创新的讨论引向深入,把一些在政府外交场合没有机会讲出的话讲深讲透,策应、放大我们的倡议、理念,彰显我们党与世界政党共同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创新的共识和作为。在阐释好中国和中共理念、讲好我们党“全球经济治理”故事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引导各方形成共识,汇聚各方积极参与的行动力量。从会议各项活动进行的情况来看,参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讨论热烈,反应积极,形成了很多共识,可以说,本次对话会的主题,既贴近了党中央工作大局,也抓住了国际社会关切。

  影响政党精英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了解到,中联部多次提出要发挥好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宋涛: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政策源头引领和舆论源头引领两方面。

  我们开展党的对外工作,通过与外国政党的交往合作,能够影响对方的对华态度和政策,使对方了解、尊重、认同我们的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通过与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围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我们能够加深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这些工作主要偏重于政策源头引领。

  政党作为一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基本组织,其背后是千百万民众,我们与外国政党打交道,也在间接与外国民众打交道,我们从政策源头上影响外国政党,同时也就在舆论源头上引领了外国民众对我们党和国家的看法,影响政党外围媒体和民间组织对我们的评价与行动姿态。可以说,舆论源头的政治引领正是利用了政党在组织动员民众方面的优势。

  无论是政策源头引领,还是舆论源头引领,对我们价值理念认同的人多了,对我们发展道路的支持者多了,对我们制度理解的人多了,学习借鉴我们治国理政经验的人多了,对推动合作共赢、夯实双边关系的政治民意基础就更有利,也有助于我们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政党间的这种交流交往,解决了观念和认识上的问题,也就更容易在很多具体问题上相互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合作,从而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

  中国新闻周刊:那么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也是想通过提出“中国方案”,寻求理念认同的方式来实现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政治引领?

  宋涛:大家都知道,当前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规则、议程和话语体系还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满足不了广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很多情况下也解决不了发达国家自身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向国际社会提出更多顺应时代潮流、务实管用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当然,我们提出“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为了让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能更多地维护广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当的利益,同时真正能够建设性地推动各国共同面对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在此次对话会上,与会各国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理念,围绕政党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中的主张和作为,切磋观点、凝聚共识,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碰撞出许多智慧火花。总的来说,此次对话会明确了政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方向引领者、力量培育者、进程推动者的作用,强调了创新对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作用,展示了国际社会党、政、学、商各界对推动经济开放、共享发展的愿景和决心,充分肯定了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所做的努力。可以说,我们通过政治引领,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抓住机遇、趁势而为,继续向国际社会阐释我们关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引导各方形成共识”的要求。

  中国新闻周刊:除了此次对话会,近来中联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共声音方面还做了什么?

  宋涛:比如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后,我们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做人的工作”的优势,利用我们独特的渠道和人脉资源,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工作:一方面我们抓政党精英的引导,通过举办政党论坛、开展媒体智库交流来努力凝聚沿线国朝野政党和社会精英群体的共识,以形成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和舆论支持。另一方面抓基层民意支持,通过支持鼓励国内民间组织走出去,与沿线各国的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对话,配合一些重大合作项目实施配套的公益项目,帮助重大项目周边基层民众改善民生、实现发展,夯实“一带一路”建设双边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在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党的重要会议召开或重大政策理念发布后,针对国际社会对这些重要会议和重大政策理念的高度关注,我们一方面及时举办面向驻华外交官、在华外资企业负责人以及驻华媒体记者的专题吹风会;另一方面向重点国家和地区派出会议精神宣讲团,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地向外方传递我们的最新政策。参与交流活动的外交官、政党政要、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都表示第一时间了解中共重要会议及重要政策文件的权威内容和精神非常重要。

  可以说,在设计和开展这些工作中,我们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从政策源头和舆论源头增强了外界对我们党的了解和理解,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国际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