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 2019-11-28
作者:
来源:

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2019-11-28
来源:

  11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所属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世界不同文明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建设一个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期盼。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我们愿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架起世界文明互学互通的桥梁,拉紧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致辞时表示,制度是文明的精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结晶,为人类制度文明增添了新内涵。我们将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完善,并与世界各国分享治国理政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外方代表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明观,认为中华文明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是中华文明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不同文化文明应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互鉴,增强命运与共意识,避免文明冲突,推动人类共同繁荣和进步。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主持了对话。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