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对外工作精彩故事

(一)从上海兴业路到嘉兴红船时间:2021-03-22    来源:

  1921年7月23日,在共产国际代表的参与和帮助下,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今上海兴业路)召开。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会。会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说:“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共产国际增添了一个东方支部,苏俄布尔什维克增添了一个东方战友。”

  7月30日晚,代表们又聚在一起开会,准备在就会议确定的事项发表意见,讨论通过党纲和决议。濡染一个行迹鬼祟的中年人闯入会场谎称找错了地方,然后匆匆离去。具有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立刻建议停止会议,疏散代表。考虑到上海不安全,代表们决定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开会。由于马林等人的外表容易惹人注意,会议决定不请他们去嘉兴。

  于是,在南湖的游船上,中共一大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并选举了中共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