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对外工作精彩故事

(二)关于中共与共产国际关系的争执时间:2021-03-22    来源:

  中共一大选举,陈独秀任中共中央书记。马林三番五次试图劝说中共无条件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和经济上的援助,并为此约见了陈独秀。

  寒暄几句后,双方开始谈起中共眼下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向题。马林说:“以后每周你都要向我汇报各项事务,另外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共产国际的经费援助。”

  看着这位戴一副金丝边框眼镜、衣着考究的洋人,陈独秀毫不客气地说:“在我看来,我们党尚在幼年,一切工作也都未正式展开,我认为没有必要戴上共产国际这个大帽子。因为,我们中国的革命运动有中国的情况,而这些是共产国际和外人所难于了解的,不了解,又何谈领导和指挥呢?”

  谈到经费赞助问题时,他说:“我们目前也不需要共产国际的经济支持。我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保持中俄两党的兄弟关系,待我们的工作发展起来以后,必要时再请共产国际予以支持亦不为迟。”

  马林一时语塞,但作为共产国际代表,他毫不相让:“第三国际是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总部,各国共产党是第三国际的支部。共产国际与各国党的关系,在根本上就是一种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绝不是你认为的那种兄弟关系!所以,中国共产党应在共产国际统一领导下。”

  陈独秀对马林说:“不要共产国际的援助,我们也可以独立干革命。”陈独秀并表示:“各国革命有各国国情,我们中国是个生产事业落后的国家。这和欧洲、和苏俄是不同的。我们要保留独立自主的权力,要有独立自主的做法。”

  双方这次见面,就这样不欢而散。后来,经过多轮交锋,马林最终表示“中国党的一切工作完全由中共中央负责领导,作为共产国际代表的我,只与中共最高负责人保持经常接触,商谈一般政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