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对外工作精彩故事

(五)王稼祥带回季米特洛夫口信,确定毛泽东全党领导地位时间:2021-04-19    来源:

  1938年8月初,从莫斯科回到延安的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口信:“中共中央内部应支持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您应当告诉大家,必须支持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领导机关要在毛泽东为首的领导下。他是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出来的领袖。”季米特洛夫的这一指示实际上表明了苏联领导人对中共领袖人选的态度。

  9月29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的决议和季米特洛夫的口信,毛泽东的威望迅速上升。全会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1939年底至1940年初,共产国际执委会就计划中的中共七大组织问题,与当时正在莫斯科治病疗伤的周恩来作了探讨,并请周恩来在回国之后将相关意见和建议转告毛泽东和中共中央。

  1940年3月17日季米特洛夫在给毛泽东的一封电报中指出:“周恩来将会将一切情况转告您本人。我们就中国事务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应当认真地分析研究这一切并完全独立自主地做出最终决议。假如在某些问题上不同意我们的意见,请尽快告知我们。”

  共产国际究竟提出了怎样的意见和建议,收藏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里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干部部呈交给季米特洛夫的一份书面报告给我们提供了答案。这份书面报告指出:“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干部部掌握的材料以及跟周恩来、任弼时、毛泽民等人的交谈情况,完成了对26名中共领导干部的评述鉴定,这26人应当在党的七大上提到党的领导机构中。他们主要是曾经从事过严酷的地下工作、经历过国内战争,并且现在正从事着党务、军队和政治等方面的领导工作。毛泽东确实是中共党内最重要的政治领导人。他比中共其他领导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比他们更能准确地搞清楚中国复杂政治事件和政治形势的实质并正确地提出任务。”

  这份档案文件表明,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之后,共产国际继续给予毛泽东肯定和支持,这对于毛泽东在中共党内领袖地位的巩固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