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对外工作精彩故事

(四)毛泽东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会面时间:2021-04-19    来源:

  1936年春,毛泽东给上海的地下党发指示,要求他们找一个不带偏见的西方记者去陕甘宁边区,目的是向世界报道中国共产党及其抗日主张。

  与此同时,西方也在关注中国共产党。当时在中国采访的西方记者至少有20多人,其中很多人都想去边区采访,都想看看被国民党军队反复“围剿”但顽强生存的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什么样子,被铁桶般重重包围着的“红色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就是其中之一。

  1936年7月美国记者斯诺几经辗转到达陕甘宁边区后,遍访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和红军的领导人。毛泽东时常搁下大堆报告和电报,取消一些会议,与斯诺谈话。他花了差不多20多个晚上在陕北的窑洞中向这位美国记者介绍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这在毛泽东一生中是绝无仅有的。其生平中唯一一份详尽的自述,也是这时讲给这位美国人的。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苏联的关系时,毛泽东说:“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员,但决不能说苏维埃中国是受莫斯科或共产国际统治。中国共产党仅仅是中国的一个政党,他只能为中国群众的利益说话。”

  当斯诺将要离开陕北时,毛泽东关怀备至,一连几天几乎天天都要询问运送斯诺的车辆安排。

  陕北会面之后,毛泽东已把斯诺当成了一个可以信任的朋友。1939年、1960年、1965年、1970年,毛泽东又4次与斯诺长谈,每次都是在他最需要向外界说明政策意图的时候,通过与斯诺谈话的方式把消息发出去,甚至包括他想与美国缓和关系这样重大的外交讯息。

  1937年10月,斯诺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又称《西行漫记》)一书,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几周时间就发行10万册以上,一个月内销售了5版。1938年1月3日,美国兰登书屋出版了美国版《红星照耀中国》,一个月销售1.2万册,尔后又连印数次。不仅如此,该书还先后被译成法、德、俄、意、西等近20种文字。

  斯诺的著作彻底掀开了蒙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者身上的厚重面纱,第一次向美国人和其他西方人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改革者的地位”的光辉形象。书中不仅记录了考察所得的第一手资料, 而且深入分析和探究了“红色中国”产生、发展的原因,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做了客观的评价。

  美国总统罗斯福饶有兴趣地看完《红星照耀中国》后3次召见斯诺,对斯诺说:“我在同(中国的)两个政府打交道,我打算继续这样做。”这远远超出了毛泽东的预期,以至于他后来说:“斯诺著作的功劳可与大禹治水相比。”

  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和印度的柯棣华大夫,在看完《红星照耀中国》后,决定到中国去,到抗日前线去,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去,并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