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内活动

中联部举行第五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时间: 2019-09-17
作者:
来源:

中联部举行第五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9-17
来源:

  9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举行了第五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的50名少先队员和20余名媒体记者代表应邀参加。

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联部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50名少先队员同中联部的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庄严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鲜艳的红领巾在少先队员胸前飘扬。升旗仪式后,中联部部长宋涛同少先队员们一起合影留念。看着眼前可爱的“红领巾”们,宋涛部长深情寄语:“你们这一代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将见证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成为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原来中联部只比共和国小两岁”

  在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上,少先队员们饶有兴致地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津津有味地听讲解员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当讲解员讲到中联部1951年以“先有部长后有部”的特殊形式诞生的故事时,一位小同学惊叹道“原来中联部只比共和国小两岁”!

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

  在“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上,中国前驻汤加大使、原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黄华光通过前后几任汤加国王与中国交往的故事,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中国外交秉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理念。中国前驻也门大使、原中联部西亚北非局局长刘登林以《战狼2》《红海行动》开头,回忆了也门撤侨的惊险过程。中联部一局东南亚处青年干部王思祺分享了中缅政党交往的故事,讲述了她带领外宾到中国农村参观猪圈鸡棚、体验高峰时刻挤地铁、晚上跳广场舞的有趣经历。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提出了许多既有独到见解又颇有深度的问题。带队老师于立君说:“通过‘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孩子们学到了党的外交许多知识,了解了驻外大使们在国外的工作状况。交流会既是一堂生动的党的对外工作公开课,也是一堂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你们生活在世界上最好的国家!”

  在中联部的会见厅里,少先队员们观摩了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会见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的外事活动。王亚军副部长介绍了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书记兼列宁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弗拉基米尔·伊萨科夫。他说:“这次访华能见到中国的小公民十分高兴!请大家相信,你们生活在世界上最好、最好的国家。你们是中国的未来。” 有个小同学举手说:“我去过莫斯科的红场,和天安门广场一样雄伟。”伊萨科夫笑道:“欢迎你再来俄罗斯,我们相约在莫斯科见面吧! ”

“开放日彰显的是我们党的自信”

  作为首个举行开放日的中共中央部门,中联部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了5次不同主题的公众开放日。中联部发言人向记者表示:“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彰显的是我们党的自信,民众能通过开放日更好地了解我们党的工作。还有不到半月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今天我们举办开放日,是为了向祖国母亲献上我们的祝福,为了向下一代传递我们党的初心,为了党的对外工作事业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