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内活动

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成立并举行首次视频研讨会

时间: 2020-06-12
作者:
来源:

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成立并举行首次视频研讨会

2020-06-12
来源:

  6月12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举行“疫情背景下的世界政党政治走向和政党外交”网络视频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领导和知名学者围绕“世界政党政治新变化、新发展”,“政党外交新形态、新特点”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国际格局,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剧演进。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许多国家内部存在的经济社会痼疾和选举政治等叠加共振,深刻影响了相关国家的政治生态和内外政策选择,也加速了世界政党政治的调整重塑和分化组合。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率先成功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对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开拓创新,通过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推动形成了各国政党“支持中国、合作抗疫”的强大声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对各国政党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研究、摸清世界政党情况和运行规律,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各国内政外交、理论思潮和民心向背,有利于我们从政党角度思考总体外交工作布局,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先后发言,表示当前中国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让世界读懂中国,关键在要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在全新形势下,要发挥政党外交沟通世界、交流理念、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提供有力助推,进一步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共识。

  此次研讨会亦宣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成立。世界政党研究所旨在依托党的对外工作渠道,聚焦世界政党政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等研究,开展科研规划、智库和高校联络、国内外交流、成果发布等。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