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专访

刘建超在“新时代大讲堂”上的演讲

时间: 2022-11-10
作者:
来源: 中国日报

刘建超在“新时代大讲堂”上的演讲

2022-11-10
来源: 中国日报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中国日报社邀请,很高兴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命题。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80多次提及“现代化”一词,并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不懈探索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超越照抄照搬,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之路。现代化建设没有定于一尊的模式,不能搞“依葫芦画瓢”。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它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思维定式,有力证明了发展中国家能够独立自主探索出成功的现代化道路。新征程上,我们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不搞模式“输出”,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共同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超越资本至上,是秉持人民至上的发展之路。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中国式现代化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宗旨,坚持根基在人民、主体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超越了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老路。它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摒弃“先发展后治理”,超越“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异化”模式,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新征程上,我们党将继续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时既注重当代人福祉也保障后代人权益,让现代化更好地服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式现代化超越“本国优先”,是追求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我们追求的现代化,不是寻求对外扩张的现代化,也不是谋求将他国限制在产业链低端的现代化,而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现代化,是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的现代化。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党的理念沟通和政策对接,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广泛落地,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超越文明优劣,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展之路。人类虽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绝无高低贵贱之分,各种文明中都存在着超越时空差异的共同价值。中国式现代化融合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汲取了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本土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文明发展的新型共融之路。新征程上,我们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携手推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共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进程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超越所谓的“文明等级论”,努力构建不同文明在同一时空环境下交流互鉴的全新格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现代化发展之路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中国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英语中也有“合则立,分则堕”(United we stand,divided we fall)的谚语。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共同拓展人类实现现代化的途径,共同推动世界发展的航船冲出风高浪急的阴霾、驶向风和日丽的彼岸!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