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会见

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二次会议举行

时间: 2020-08-20
作者:
来源:

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二次会议举行

2020-08-20
来源:

  8月20日,中国共产党同巴基斯坦朝野十个主要政党及地方政府代表以“高质量共建走廊,携手共促经济民生”为主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巴经济走廊政党共商机制第二次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桑吉拉尼,正义运动党首席召集人萨伊弗拉,穆盟(谢)领导人、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人民党副主席、参议院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雪莉·拉赫曼,俾路支省省督阿马努拉·汗等出席并致辞。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向会议发来贺信。

  宋涛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的亲切问候。宋涛表示,中巴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与伊姆兰·汗总理通电话,就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秉持中巴友好的精神,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为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同巴政党一道,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贡献政党力量,助力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赞赏巴政党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坚决反对霸权行径和零和博弈思维,反对外部势力扰乱中巴合作。宋涛还着重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

  刘奇表示,江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巴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疫情发生后,双方携手抗击疫情,为深化中巴友谊注入新内涵。江西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抓手,同巴方拓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为建设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江西贡献。刘奇并宣布江西将再向巴方提供一批抗疫防护物资。

  巴方与会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表示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巴政党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全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性项目,对巴繁荣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各政党虽然政见不同,但在深化巴中友好、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上高度一致。巴方感谢中方长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给予大力支持,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将一如既往在台湾、涉港、南海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鼎力支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和攻击抹黑中国的行径。希望巴中两国政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两国及地方在中巴经济走廊等合作中取得新进展,携手构建巴中命运共同体。

  会议通过《中巴政党推动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合作联合宣言》。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视频会议,中国驻巴大使姚敬,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力平,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小平,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参加。

作者:
责任编辑: